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牛克诚:建议建立国家级“中国画博物馆”
来源:文艺报 | 牛克诚  2021年03月12日07:55
关键词:中国画

中国画以其独特的工具材料、技法语言及文化意蕴历经千年形成的绘画体系,在世界美术格局中独树一帜,它是东方智慧的灿烂结晶,是中国文化的标志符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载体。但迄今却没有一座与其文化价值相称的国家级、综合性的中国画博物馆。

“十三五”期间,我国博物馆事业迅猛发展,至2019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5535家,其中有一些博物馆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中国画博物馆的某些功能,如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的“中国宣纸博物馆”、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的“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上海福州路的“上海笔墨博物馆”、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以美术颜料为主题的“青竹博物馆”等。但这些博物馆都是中国画某一局部或侧面的单一展示,并非展现作为技艺与文化综合体系的中国画;同时,这些博物馆一般隶属层级不高,规模不大,保存、展示条件欠佳,研究力量不足,因而,不能通过藏品、研究来建构一个展示体系,以全面、系统、科学地展现中国画的形象风采。

中国画千年积累形成的一整套工具、技艺及审美体系,需要通过实物进行系统梳理与呈现;无数经典中国画作品的创作奥秘,需要从笔、墨、纸、颜料等层面进行揭示与说明;中国画的精彩魅力需要一个形象载体向世界展现,以讲好中国故事。因此,我们需要一个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传播于一体的中国画博物馆。

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主要收藏、展示、研究中国画“作品”的博物馆不同,中国画博物馆定位在:集中收藏、展示、研究中国画的材料、工具、载体、技艺等的博物馆。

主要展示内容:笔馆(湖笔、宣笔、进贤笔、侯笔,软毫、硬毫,等等);墨馆(油烟、松烟,歙墨、休宁墨、婺源墨,曹素功墨、汪近圣墨、胡开文墨、汪节庵墨,等等);纸馆(皮纸、棉纸、宣纸,生宣、熟宣,等等);颜料馆(矿物颜料、植物颜料,姜思序堂、马利实业,等等);砚馆(四大名砚);装裱馆(中堂、挂轴、长卷、册页、扇面、屏风,等等);画谱馆;画学著作馆;课徒稿馆;等等。

同时,开设“演示互动馆”,通过现场实际演示以及复原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再现毛笔的制作、墨的制作、宣纸的制作、颜料的制作过程等;通过多媒体动态展示技术等,展示“工笔”“写意”“山水”“花鸟”“人物”“白描”“勾染”“泼墨”“积墨”“重彩”“三远”“皴法”等中国画特有的画学概念与思想;通过现场互动以及3D模拟技术、触控技术等,让观众实际体验“笔法”“墨法”“设色”等中国画的创作过程。

中国画博物馆将从物质媒介及创作技艺的角度展现中国画语言及精神发展史;中国画博物馆将让人们深入到中国画内部来认知、了解、感悟中国画;中国画博物馆将通过中国画知识、观念及价值体系的普及与扩散,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发展;中国画博物馆将通过实物来展现中国画所凝结的中华美学智慧及艺术创造,以提升人们的审美能力,丰富中华文化素养,这既构成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部分,也有助于养成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中国画博物馆将有力促进笔、墨、纸、颜料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建议博物馆选建在北京,以让中国与世界观众既能领略中国画的博大精深,又可感受中国画的直接与平易,从而形成对于中国画的兴趣与亲和感。这将有利于让世界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促进民心相通,助推中国画的国际传播,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

因此,中国画博物馆的建立,不只是一项美术专业工程,它更是一项中华文化传承工程、一项国家文化形象塑造工程、一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工程、一项文化产业促进工程、一项文化强国建设工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