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助力网络文学“走出去”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潘凯雄  2021年03月12日08:42
关键词:出版 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经历了从初始无序的文学网络化、到逐渐有序并逐步完成商业化及产业化的过程。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也呈现出值得关注的新走向,如书写社会变迁与时代情绪共振的作品引起读者共鸣;传承历史文化并推动其焕发活力;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与此同时,网络文学自身存在的种种问题同样也不可小觑。对此,本人特提出如下建议: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协同发展。加强对网络文学运营平台及创作群体的研究、培训与引导,培养新型文学人才队伍。为网络文学作家从事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便利条件,从国家层面支持网络文学精品“走出去”。建议文联、作协等机构为网络文学作家从事现实题材创作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为他们深入生活协助联系相关单位和企业,提供外出采访采风考察的机会。此外,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国际推广计划”“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国家级项目中,给予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更多的机会与支持。

 (潘凯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