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细数近五年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的“知识产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隋明照  2021年03月11日11:55
关键词:知识产权

“十三五”以来,在全国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知识产权”这一关键词多次出现,凸显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国家对于这项工作的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简要梳理——

★政府工作报告★

在3月5日公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知识产权保护”再次出现。在对今年的工作展望部分,提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话题时,报告提出要“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从2016年到2020年,“十三五”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常常把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及“科学技术发展”话题相结合。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出现“知识产权”,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知识产权强国”“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

2017年提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

2018年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2019年指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主题中,也有对知识产权的表述:“发展民生科技。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月8日公布的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出台知识产权司法解释,方便当事人举证,缩短诉讼周期,降低维权成本,提高赔偿数额,促进形成鼓励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的法治环境”。此外,“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工作也涉及知识产权领域。

2020年,“知识产权”出现次数高达10次,明确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促进创新……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侵权违法成本”。此外,报告中提到“知识产权、互联网、涉外等领域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短缺,人才培养机制有待改进”。

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建设在“十三五”时期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出镜率”很高。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南京、苏州、武汉、成都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跨区域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4.7万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和知识产权审判”。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则提出“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统一裁判标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回顾2020年工作时提到“针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权利人难以依法及时维权,全面推开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报告中提及,2021年将“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参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促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十三五”时期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多次表明要坚决打击知识产权犯罪。

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

201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也有“突出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表述。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并提到发布保护知识产权年度十大案例的有关情况。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从严惩治包括侵犯知识产权在内的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坚决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态度。

(注:本文中引用的2021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均为现场实录版,最终准确表述以全文公开发布版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