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 深化融合转型 提升主流媒体话语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郝天韵  2021年03月11日11:41
关键词:媒体融合

“近年来,全国各级媒体纷纷展开了融合发展的探索,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然而,5G时代科技潮流瞬息万变,当下依然有不少传统媒体在实践中面临较大的挑战和困难。”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表示,建议推进媒体融合转型,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具体而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多管齐下助力“造血”。

一是鼓励个性化全媒体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传统媒体应该紧跟最新的科技潮流,前瞻性地制定个性化的全媒体发展战略,必要时甚至应该考虑‘一台一策’‘一报一策’。”曹可凡表示,同时应进一步加大传统媒体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包括尝试以资本入股、股权交换、内容共享等形式加大与商业媒体等社会优质资源的合作;推进媒体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加速整合一些长期停滞、没有影响力的媒体产品与机构。

二是适度“输血”,强化人才培养机制。他建议各级财政为转型期的主流媒体提供必要的专项保障资金,在关键阶段雪中送炭,助力这些主流媒体走上自行“造血”之路。在人才方面,建议将全媒体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扶持并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旗下的个人IP;提高一线职工收入待遇,激发更多内在动能与获得感,减少体制内全媒体人才流失;国有上市传媒公司亦可考虑以股权激励机制等方法留住人才。

三是加大对新科技、新基建的投入,展开专项试点。“要抓住未来信息技术革命的先机,对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的产学研投入必不可少。”曹可凡表示,建议由国家主管部门牵头,推动大型媒体集团与科技行业合作共建;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媒体集团建设对照国际标准的试点实验室;加大对相关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

四是加强监管,制定科学的融合评估标准。“网上网下内容同一标准,早已成为业界共识。但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媒介和新内容,主管部门也应及时跟进,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完善监管细则。”曹可凡说,同时,为减少转型过程中出现盲目追逐流量、粗放式打造低效产品的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制定科学的融合成效评估体系,为行业提供明确的价值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