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大代表就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 把文化资源能量和魅力释放出来
来源:北京晚报 | 叶晓彦 张蕾 赵莹莹  2021年03月11日08:26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韩永进、何福胜、马一德、齐玫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文化强国标准体系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民营博物馆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韩永进代表

加强文化强国标准体系研究

“什么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哪些中国特色的具体指标和标准?怎样把精神生产领域的成果量化?”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在谈到文化强国建设时说,要加强对文化强国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标准体系研究。

“全民阅读也应是指标之一。”韩永进表示,全民阅读已经第8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有历史的必然性,我们现在有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不管书的载体形式如何变化,通过读书学习汲取前人的思想智慧不会改变。

韩永进表示,全民阅读在现实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包括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成人阅读量的提升等。“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年人均阅读量约8本书,这个数字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

韩永进建议,还要做好资源深度开发,遵循文化建设规律,把文化资源能量和独特魅力充分释放、展现出来。

齐玫代表

发挥民间力量推进博物馆建设

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的博物馆为5535家,与发达国家博物馆数量相比还存在差距。“现在国内民间收藏家的规模很大,影响也很大。政府应充分发挥民间在建设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上的作用,给予大力支持,使博物馆建设得到繁荣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建议。

齐玫表示,众多收藏家促成了收藏类社会组织的蓬勃兴起,“他们拥有的藏品不仅种类多、数量大,许多还非常珍贵。这些藏家都希望祖辈留下来的珍贵文物能得到有序传承,也愿意将珍藏的文物展示出来,但却苦于缺少展示空间。”因此,她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行修改,增加“对于民间筹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政府在一定条件下采取出租等方式,有偿为其提供必要的、适宜的场所”的内容,为民间筹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奠定政策与法律支撑。

马一德代表

推动国家文化公园高标准建设

近几年的博物馆热、李子柒热说明,将传统文化与创意结合,研发文创产品,打造文创产业,是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的一种新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马一德教授带来了一份关于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高标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他表示,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也可以借鉴这一传承新路径,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生产富有地域风情和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激活中西部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

文创产品开发出来后,还需要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马一德建议,组建国家文化公园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构建一体化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统筹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重点工程,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壁垒,通过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平台,引导和推动企业参与文创产业,丰富传统文化的呈现和体验方式。

何福胜代表

建议建立“中国古典知识库”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教授何福胜建议建立“中国古典知识库”,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增强文化自信。

何福胜解释,我国现存有20多万种中国古典书籍,“中国古典知识库”的建设,有望给古代文化研究相关学科带来决定性变化,不仅关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推进,也关乎我国的信息安全和文化自信。

因此,何福胜建议,在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调研基础上,可由国家相关部门联合组成“中国古典知识库”建设领导小组,由技术和学术综合实力雄厚的高校或科研部门牵头,联合全国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图书馆,组成“中国古典知识库”建设工作委员会,充分调动全国的相关资源,尽快论证、启动该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