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代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 用文学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
来源:光明日报 | 刘江伟  2021年03月11日08:16
关键词:阿来

文学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对文学有两个期许,一是文学要不断进步、不断创新,让文学的价值充分彰显;二是文学要更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发展,关注人的基本情感。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强调文化的商品属性,促进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挖掘文化中的审美、道德、情感属性,文学亦如是。文学有娱乐的功能,但不能跟娱乐画等号。文学创作要坚守它的基本价值、基本信仰,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什么走红就写什么,什么赚钱就发什么。我仍将坚持不懈地写作,用文学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前两年创作的《云中记》是现实题材,最近我正在创作一部近代历史题材小说,从历史发展脉络中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我还跟四川报业集团打造了一个“阿来书屋”,想把它变成一个带有作家个性的地方,传播正确文化观念。同时,在旅游景区设立“阿来书屋”,希望游客在游山玩水的时候,也能体验书香文化。

文学的种子是要播撒的,我们期待涌现更多文学的“高山大川”。

(本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