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 建立和完善党史国史人物音视频资料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孙海悦  2021年03月11日11:52
关键词:党史

今年全国两会,一份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牵头,联合全国政协委员、主持人海霞,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东亮等20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带有融媒体性质的提案,引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关注。在这份名为《关于尽快建立完善党史国史人物音视频博物馆(资料库)的提案》中,多位政协委员呼吁,用音视频手段全面采集英雄模范人物亲自讲述的故事,建立党史国史人物方面的数字化资料库。

音视频具有独特感染力

问:建立党史国史人物音视频博物馆(资料库)的必要性是什么?

答:近几年,我们相继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建军100周年等。在长达100年的艰苦奋斗中,涌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留下了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这些是中华民族精神中的宝贵财富,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问:为什么选择用音视频的方式记录英雄模范人物故事?

答:过去,我们习惯用文字记叙英雄人物的事迹。如在上世纪80年代,有关部门曾经大规模的组织收集、编写中共党史人物方面的出版物。现在,阅读和内容保存方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音视频具有独特的感染力,特别是对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具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感染力。

随着健在的英雄模范人物越来越少,急需用音视频手段抢救性地全面采集他们亲自讲述的故事,并加以数字化整理。这样,既可以作为党史国史重要资料保存下来,同时也可以使“四个自信”教育更加鲜活更具感染力。

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问:资料库中的英雄模范人物如何选择?

答: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分别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授予一批突出贡献者国家功勋奖章并授予全体参与人员纪念章;前不久,又表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这一系列名册为建立完善党史国史人物音视频博物馆(资料库)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问:资料库建立后,将如何发挥作用?

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央确定的重点活动中包括举办大型党史展览,据悉这个展览还会以网上展览馆的方式“永不落幕”地举办。

目前,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乃至于县一级的党委宣传部重要职责是深入进行“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

借此契机,由各级党委宣传部牵头,各级政协配合,会同党史研究部门、党史资料征集整理部门以及民政、地方志编撰部门等,抢救性地开展这项工作,并不断加以充实完善,一定能够获得很好的成效。

这个资料库既可单独作为一个人物博物馆存在,不定期的举办各种专题展览,并为编写制作其他党史类读物影视作品提供珍贵的音视频资源;同时也可以纳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作为一个分馆长期展览。相信有人物同期声和现场口述的展览,一定有着其他形式难以替代的感染力。这项工作应当列入“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