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史类影视精品 以艺术呈现党史 让红色映照万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李婧璇 尹琨 孙海悦  2021年03月11日11:50

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党史剧用真实和真诚圈粉观众。资料图片

最近,党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火出了圈!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定期追看,跟着党史剧学党史,成为一种流行的观剧方式。

谈到这部几乎零差评的党史题材电视剧,作为《觉醒年代》监制,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六年磨一剑”的《觉醒年代》之所以成功,主要因其表现的是真实的历史故事,导演、编剧、演员、制作团队们的努力与执着,以及符合当下观众审美喜好的艺术表现手法。

年轻人如何理解并学习党史国史?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如何真正感染当下观众?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让影视作品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讲好党史故事,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入心入脑的议题。

呈现真实历史为时代画像

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影视作品为这些共产党人立传的过程,也是回望来路、重温党史的过程。

记录伟大的历史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冯玉萍所说:“作为文艺工作者,不仅见证历史、亲历历史,更要书写历史,为这个时代画像。”

从《伟大的转折》到《四渡赤水》,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家协会主席欧阳黔森的作品里,处处都浸透着他对红色历史文化的关注、对祖国的热爱。“首先要爱我们这个国家,发自内心地去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这样才能去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欧阳黔森告诉记者,在新长征路上重塑作家信仰,就要有品行、有情怀、有担当,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为时代铸魂。

“《觉醒年代》里面哪怕一个扣子、一个道具、一支笔、一杆枪,都是历史的真实。”在张光北看来,这部剧“圈粉”观众在于真实与真诚,“要让现在的人们明白,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华民族当时处于一个什么样的背景,那些有志之士是怎样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在奋斗、在努力,在寻找出路,将这些真实、深刻的故事淋漓尽致地呈现给观众,才是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

“党史题材作品的一大优势是其反映的是真实的历史,真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表示,党史题材影视作品一定要在真实性上下功夫,努力还原历史的细节,使影视作品传递的价值观更生动更具体,具有更强的艺术感染力。同时他也认为,好的历史题材影视剧都有现实观照。党史题材影视作品也应坚持以古鉴今的原则,不是简单地描述记录历史,而是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从党史中寻找可资弘扬借鉴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与今天的观众形成共鸣。

“拍好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基础,是剧本创作。”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华歌看来,党史类电影只有依托扎实精良的剧本,才能有信心拍出精品佳作。

“若想创作出值得推敲的剧本,必须要有相应的理论积淀,认真学党史、研究国史。因为这类题材影视作品要符合真实性原则,不能戏说,更不能胡说。”廖华歌表示,在剧本创作时要秉持匠人精神,“把党史国史钻研透彻、领会深刻,才能将那段历史中最真实的故事、思想、细节呈现给观众”。

塑造鲜活人物叫好又叫座

在从事电影放映工作4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看来,红色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想要叫好又叫座,关键在于“以鲜活的银幕形象感动观众,给人心灵的洗礼和励志,这样才能让人产生共鸣,进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自觉向榜样看齐”。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党史题材影视作品要刻画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实形象。

“关键还是要塑造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表示,党的历史与其说是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组成,不如说千千万万信仰共产主义的战士抛头颅洒热血谱就。这些战士其实一样儿女情长、热爱生活和生命,但为了信仰和理想赴汤蹈火、舍生取义。“那么在塑造共产党人的时候,既要着重忠勇、坚毅的一面,也要注意对铁骨柔肠的描写,这样人物方有血有肉、丰满真实。总之,先要让后人或当下的人相信,然后方能让人感动和佩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光明表示,必须发掘百年党史中的典型人物,无论是早期的革命领袖还是身边的普通党员,都是百年党史的书写者,必须力求真实而形象地塑造典型人物,不仅要拍摄真实的“伟人领袖”事迹,也要拍摄“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的影视作品,注重通过小事情、小人物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

丰满表现形式滋养后来人

对于当下涌现出的叫好又叫座的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欧阳黔森认为,“这些作品都是用新的手法来诠释经典的红色题材,讲述方式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也更符合当下老百姓的审美需求。”

“作品不仅要深入生活挖掘内容,还要探索丰富的表达形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创造,比如在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上,不是单纯应景式的创作,不是粗制滥造的创作,而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创作,要代表和反映这个时代艺术最高水准,让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因此,“作品在表现形式上还要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适应人们的快节奏生活,这都是需要去挖掘的。作品不仅要深入生活挖掘内容,还要探索丰富的表达形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丁元竹说。

除了影视作品,还要多元化、全方位地加强党史的教育宣传,与影视作品形成联动效应。如今年两会上,徐里在提交的《关于加强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功用的提案》中,建议加强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功用,希望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让传承红色经典成为文艺创作的重要途径,让更多更好的历史题材、红色经典作品充实国家的文化殿堂。

“如何有效保存史料并使之成为一种可以供大众使用的公共文化资源,这是我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一系列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导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统筹规划部主任吕逸涛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国音像博物馆的提案》。他建议,建立国家级的中国音像博物馆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改革创新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