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建党百年的主题创作广受关注,代表委员为中国文学建言献策 文学创作应该将艺术追求和时代责任融合起来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3月10日09:10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近年来,中国作家投身火热广阔的生活现场,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建党百年等主题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国家温度》《第一时间——写在春天里的上海报告》《火种》等纪实作品,聚焦重大事件中的人物走向、信仰力量,带给人们深深的感动。

当代文学如何记录蓬勃向上的中国风貌、描绘时代发展的万千气象,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和委员建言献策: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真正和群众产生共情,才能写出激荡人心的作品;创新表达的主题创作,对年轻读者群体同样有吸引力和穿透力。

新生活扑面而来,作家不能忽视更不能躲避

“经历了特殊的一年,最大的收获是每个人都得到了成长,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注意到,此间涌现出很多感人至深的文学作品,以报告文学和诗歌居多,由此引申出文学和生活关系的命题,“新时代新生活火热丰富,面对扑面而来的这一切,作家不能忽视,更不能躲避,需深挖时代的文学富矿。”

无论是上海作家们创作的抗疫诗集《在春天回望》、纪实文学作品选《在同一片屋檐下》,还是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陆续推出一系列成果,文学界通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等多种形式记录和书写,呈现中国大地上各行业劳动者的奋斗图景,赞颂志愿者、基层防护人员、军人、警察、快递员等的挺身而出和奋勇担当。《出泥淖记》《爱的礼物》等一部部饱含温度的作品,深情描绘壮丽的脱贫攻坚事业,用满腔热情把中国发展、中国力量镌刻在文字里。

继《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看万山红遍》后,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新作《江山如此多娇》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之际,作家们要到更广阔更生动更火热的现场中去,发挥见证者、书写者、记录者的职责。“如果不经常走近基层群众,不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那创作就成了无源之水。你的脚上没有泥土,就不可能写出带着泥土芬芳的作品。”他说。

当文学笔触抵达时代前沿,如何让主旋律故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家既要有艺术追求,更要有时代责任。将二者巧妙结合是每个时代的作家都面临的课题。作家需摆脱空洞的说教,才能增强主旋律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认为,思考今天的文学作品如何去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生动形象地在作品中表达出来,是当代作家的责任。“我们过去把作品分成两类,一种是‘为艺术而艺术’,另一种就是反映时代的‘主旋律’作品。”◆下转第七版

在他看来,“主旋律”并不是一种题材类别,而是需要作家通过丰富饱满的细节、生动形象的刻画让大家自主自觉地感受时代的变迁,这样才能增强主题创作的艺术感染力。

繁荣当代文坛,网络文学是不可小视的力量

作为中国原创文学的重要一支,网络文学引起了越来越多代表委员的关注。“过去,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只是通俗文学。如今,网络文学和传统意义上的‘纸质文学’形成了合流的趋势,可以说在繁荣当代文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不可小视的一股力量。”阎晶明注意到,近二十多年来,网络文学涌现出许多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大大改变了人们对网络文学的固有印象。无论是改编成热播电视剧《大江大河》的网络小说《大江东去》,还是《朝阳警事》《何日请长缨》《大国重工》《你好普通人》等,均反响颇佳。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潘凯雄深有同感。他认为,网络文学创作呈现出值得关注的新走向,比如书写社会变迁与时代情绪共振的作品引起读者共鸣,换句话说,优秀网文也能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当然,网络文学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其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小觑,比如野蛮生长、注水等现象依然存在。潘凯雄认为,这或许与网文平台现行运营模式不尽合理有关,建议作协、文联等专业机构为网络作家深入生活、从事现实题材创作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国家级项目给予网络文学作者更多机会与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1936万人,创作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逾2590万部,行业市场规模近202亿元,覆盖用户超4.5亿。截至2019年,国内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万余部,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少代表委员呼吁,以网络文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兴文化市场业态不断崛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了较好的商业模式,并延伸成为产业链条,更应在鼓励的前提下多加引导,使网络文学能够更好地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