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潘向黎:加强自媒体原创监管遏制电商平台盗版图书
来源:文艺报 | 潘向黎  2021年03月10日08:20
关键词:自媒体 著作权

当今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以其大众化、传播快、交互强等特点,成为作品传播的重要途径,在碎片化阅读比重增长的背景下,更多读者乐于接受自媒体便捷的阅读形式,很多作者也习惯在自媒体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很多传统媒体也都在自媒体平台对自己原有的平台(报纸、杂志等)上发表的作品作二次发布。

然而这些作者和原发媒体在自媒体发布时经常发现,因作品被他人更早地发布在平台上,且认证了“原创”标签,自己反而不能将自己的作品认证为原创。作品是作者辛勤创作的成果,被他人未经许可、不支付报酬地使用,已经是侵权行为,而擅自认证为“原创”更严重侵犯了作者的著作权。有的平台根本不署作者的名字,这是彻底剥夺了作者的署名权,将他人作品占为己有;即使署了原作者的名字,但冒认“原创”妨碍和影响了作者和首发媒体等著作权拥有方在自媒体平台上方便、快捷地发布作品的正当权利。

目前平台有申诉程序,但作者即使通过申诉拿回自己的原创认证,也需要烦琐的手续和长时间等待,等于是别人侵权而著作权人付出代价,费力、费时和影响心情。在此过程中,往往自己的其他作品又被他人抢先认证为原创,使得作者疲于应付,叫苦不迭。一些以无偿转载他人文章为主营业务的自媒体经营者则到处搜寻好的作品,随便转载并认证为原创,以获取更多的关注和收益,作者的申诉以及平台的监管对这种经营者缺乏威慑力,使得这种严重侵害原创作者权益、实质上近乎盗窃的行为在自媒体平台中盛行。

建议主管部门指导和督促自媒体平台建立更加严格的原创认证审核机制、更加科学便捷的投诉申诉渠道,并加大对多次侵权的自媒体经营者的处罚力度,切实保护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文化多领域多形式健康繁荣发展。

与此同时,网络渠道已经成为盗版图书销售的重要途径。部分电商平台在监管上存在漏洞,对入驻商家、上架商品都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核,使盗版图书商家有机可乘;电商平台缺乏完善的处理侵权盗版机制,投诉通道不畅、处理效率低,核实后也只是将侵权商品下架,虽然中止了侵权损害的进一步扩大,但是下架前造成的侵权损害难以追究,甚至有些电商平台对权利人的投诉置之不理,权利人维权困难;电商平台缺乏信用追溯机制,一些商家即使账号被封,也可迅速注册新账户,继续销售盗版图书。经人大代表联合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办公室)调研发现,多家电商平台存在销售盗版实体图书、电子版图书的情况,不仅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大大冲击了正规图书销售渠道,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对此,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和版权管理部门:

一、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和侵权惩处力度。一是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工作,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的版权监管责任和配合调查义务。二是督促各电商平台切实履行监管义务,加强对商家资质及上架商品的审核,从源头解决问题,避免侵权图书的上架销售。三是督促各电商平台建立健全处理侵权投诉处理机制以及商家信用追溯机制,更好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对于未履行应尽责任,给权利人造成损害的电商平台应及时进行惩处,从而促进电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对盗版图书的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管理。一是加大惩处力度。网络盗版图书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低,应依法加大对于盗版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侵权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从而起到敲山震虎、遏制侵权盗版行为蔓延的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处理侵权盗版的绿色通道。通过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使权利人维权有路,促进群众参与,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反盗版合力。三是结合实际情况,对出版物市场进行调研,掌握市场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防患于未然。

目前盗版图书在电商平台的盛行,亟须市场监管部门和版权管理部门积极有效应对,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