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掖平:加强对网络小说的管理和引领
来源:文艺报 | 李掖平  2021年03月10日08:19
关键词: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是写作者依托网络平台在各大网站上发表的一种文学作品,属于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兴小说类型。网络小说风格自由,题材不限,篇幅不限,也无需经过文学编辑从思想内容到表述方法再到语言水平各方面的审核,作者自己就可以挂到网上或在某一网站平台随意发表,读者则随时可以上网阅读。

相对于传统的文学创作来讲,这种较为简单的写作和阅读的方式,决定了网络小说的三大特色:一是题材极为丰富甚至芜杂,或穿越、或玄幻、或灵异、或盗墓、或武侠、或罪案、或言情,从古至今各种神话故事、民间传奇、坊间流言、梦中幻境,甚至各种匪夷所思的内心臆想,都在网络小说中得以反复呈现;二是篇幅极为浩瀚,以长取胜,洋洋洒洒动辄几百万言甚至几千万言,且多是平铺直叙,基本不讲结构也不讲剪裁,人物的雷同、情节的重复是其通病;三是语言表达极为随意和放肆,基本脱离了汉语的语法规范,许多文理不通的网络流行语广为传播,私人化、一己式口语特征非常明显。有的网络小说还大量利用千奇百怪的符号和图案以及不规则的排版,来显示文本的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许多网络小说过度追求故事的离奇和情节的怪诞,甚至过分渲染“色、黑、暴”的内容,而这些内容的设计根本不是出于叙事的需要,而是一种凶残人性和邪恶心念的本能宣泄。如在许多都市言情小说中,作者都会把“高富帅”的男主或“白富美”的女主身份,凌驾于法律与社会公德之上。故事情节十分荒唐,似乎主角所在的国度和城市根本没有政府管理、没有法律制约、没有任何公德约束,只有金钱万能金钱至上。这种思想观念的倡导非常危险,尤其是对世界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读者危害极其严重。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责成文学网站管理层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对网络小说的内容审查,从源头上禁止那些宣扬金钱至上、渲染色黑暴、放纵欲望和心理阴暗的作品,尤其是主角们有钱就可以无法无天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地进行钱色交易、钱权交易、斗阴斗狠,甚至手中还拥有枪械甚至火炮之类的重武器,想杀谁就杀谁,想灭哪个企业就灭哪个企业的诲淫诲盗小说上网连载,而非简单删除一些字词、语句和段落。

二是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之上,进行积极有效的引领。管理方法应力避简单粗暴的封堵,而要加强对网络小说以引领和提升为主的规范化管理,这是加强网络文学管理必须高度重视的。要利用诸如学习、培训、研讨等各种方式,积极引领广大网络写作者明确为什么写作、应该怎么写作。建议通过各省市作协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培训,指导网络作家充分认识文学写作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引领人性向真靠拢、向善贴近、向美提升。

三是对网络小说的管理与引领,应该紧扣网络小说的特质。尽管现实主义是当代文学创作的主潮,火热的时代生活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但这并不意味所有类型的文学作品都必须或只能写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有自己的特质,那就是脑洞大开后想象力的无限飞扬。不能因为现实主义是文学创作的主流,就强行要求所有网络小说也都来写现实题材。

其实,不管是穿越、玄幻、灵异题材,还是盗墓、武侠、罪案、言情题材,只要作者秉持现实主义精神,就能面向历史有反思意识,面对现实有包容心态,面对苍生有悲悯情怀,面对人性有惩恶扬善的警示,面向未来有引领人类更好的生存发展的愿景设计和表达,从而在丰富多元的题材中有机勾连起民族命运、国家未来和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以激发国民性格中的正能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