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社会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3月10日08:09
关键词:全民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这是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第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国政协开启了委员读书活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同时揭幕。近一年来,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的方式更加丰富,成效也日益显现。委员们表示,读书活动与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可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质量发展,以书香政协促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形成书香社会。

朱永新委员认为,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广泛凝聚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养、淳化社会风气、构建核心价值等诸多方面,均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如何发挥政协力量,如何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书香政协不仅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书香社会的有力抓手。委员读书应该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内容,终身学习应该成为委员的基本功。要推动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把握规律,创新方式,将这件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实、做好。要在阅读中加强平等互动的交流,在讨论中深化认识、扩大共识。要强化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开展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的联动。要鼓励更多委员参与读书活动,促进广大政协委员形成“我要读”的履职自觉。要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奋进的力量。

吴昌德委员注意到,一年来,网上“全国政协书院”书香四溢,“晨读”“夜读”“节假日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众多委员已经习惯了每天到读书群里“打卡”,分享识见、坦诚交流,相互启迪、彼此激励。在他看来,委员读书活动是培育协商文化的好平台。要培养倾听意识,每当有委员就某一问题发表见解时,总有委员认真倾听,及时回应,激励表达者进一步阐释见解,使交流讨论能够深化和延续。要树立平等交流意识,大家在读书群里都以普通书友的身份发表观点,提出意见,促进不同界别委员、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沟通,使协商交流由浅入深。还要增强提质增效意识,先读书后议政,边读书边议政,资政建言就能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很多问题就更容易形成共识。通过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提升全民族道德修养和创造力,政协委员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傅道彬委员说,静下心来好读书,委员读书活动一年来深入人心。希望活动办得越来越好,办出政协的品牌和特色。建议读书群里可以推出相关联的一组书单以供深度阅读,同时加强各季度各读书群之间的主题呼应。孙宝林委员建议,可将“农家书屋”升级为“基层书屋”,使其涵盖“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军营书屋”等不同内容,为建设书香中国、推进全民阅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