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委员王坚:积极作为推动文旅业纾困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程 佳  2021年03月10日08:48
关键词:文旅行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各领域都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究竟如何推动文旅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业复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期待为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王坚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促进文旅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并且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王坚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扶持,重燃产业信心。首先是定向扶持,尽快编制促进夏季或秋季旅游业的振兴计划,打造包括投融资、财政、税费、资源要素保障等在内的“文旅行业疫后政策包”,实施专项补贴;其次是制定文旅促消费计划,推出文旅消费季、文化旅游卡、旅游消费券等措施提振消费;最后是实施文旅市场复苏行动,引导国有企业、龙头企业整合中小涉旅企业联合自救,倡导政府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照常实施疗养休养、研学旅游等。

二是有序应对消费反弹,守牢安全底线。首先是构建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探索文旅、卫健、交通等多部门联合,企业、媒体等多主体共建的治理体系,将此次疫情催生的变革融入旅游业“十四五”规划,有序引导旅游复苏后的消费反弹,加强行业监测预警。其次是主打高频短途周边游。常态化发布景区疫情信息、旅游人数、接待能力等信息,分时分区有序开放。最后是做好海内外旅游市场的动态研究,树牢国内游安全形象。

三是推进数字赋能,提升服务体验。运用大数据平台,建立游客安全监控体系,通过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数据协同防范疫情反复的可能性。推进“云上”旅游,支持推出“云上”博物馆、“云上”文化遗产等,多渠道推送旅游产品。建设景区智能物联网,加快“云”排队、景区一卡通、智能租车、扫码租赁、智能闸机与消费者移动终端应用的链接。

四是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升级产品。推进文化、乡村、工业、商业、医疗、体育、健康、教育等与“旅游”融合,加快低密度旅游产品开发。针对后疫情时期旅游消费趋向分层化、散客化等方向转变,康养旅游、乡村游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要加快整合一批低质量、同质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提供以人为中心、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供给。创新科技应用和体验,支持投资VR/AR游戏、AR博物馆、沉浸式戏剧、全息投影等现代技术,展现中国旅游“传统文化+现代科技”全新形象。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这一提案,成立专题调研组赴北京、浙江、山东等地就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同时,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电话、函件等方式,向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调查文化和旅游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和政策需求,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跟踪疫情发展趋势,指导各地用好各项政策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纾解困难,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加快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文化和旅游部及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配合,共同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旅游治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推动国内旅游市场复苏,加强短途周边游、乡村游产品和线路开发,继续做好国内外旅游市场动态的研究和发布。文化和旅游部还将继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机构“上云、用数、赋智”,发挥互联网平台的赋能和效益提升作用。同时,将推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专项中开展“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景区智能物联网”“沉浸式体验”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加强数字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和推广。此外,将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融合项目,培育一批以文化和旅游为主业、以融合发展为特色的领军企业,积极推动旅游演艺等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持续推动整合低质量、同质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出更多优质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

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解民忧,王坚深知唯有深入走访调研听民情,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王坚是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2020年4月28日,致公党浙江省委会一行来到了致公党省直综合二支部党员吴韵创办的浙江中弘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了解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情况和企业需求,并通过团队讨论研究,给予经营者指导意见。

2020年9月,王坚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主办的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现场会。会议加强对各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的指导,促进地方交流经验、加强协作,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来自杭州、南京、苏州、宁波等16位文旅消费试点城市的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加强了地方之间的协作,为进一步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消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开拓了更大的空间。

虽然目前国内旅游在逐步恢复,但是依然受各地疫情影响,加上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旅游需求在转变,旅游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针对疫情的相关策略及行业特点,就旅游业的发展,王坚提出:扩大经营范围,实行产品多元化;创新销售模式,与客户搭建良好关系;提供更好的公共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