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议设立国家级“公益类文化艺术母基金”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刘玉婉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3月10日08:3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刘玉婉

过去一年时间里,刘玉婉走访了海南五指山、文昌航天基地、海口瑶城周边等乡村地区。通过对海南自贸港各种特殊政策的学习,刘玉婉深刻感知到海南自贸港完全有条件将其“人员、货物、资金、信息”四大进出自由的特殊优势与首都地区文化艺术各领域专家学者聚集的人才优势相结合,将消除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与科技创业创新、特色养殖业和特色康养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使海南在“乡村振兴”“产业科技创新”“全方位绿色生态发展”“人才聚集”等方面开创一条新路,最终形成一个能长期驱动“乡村振兴”的文化价值体系,从而垂范于全国、示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而实现国家赋予海南的部分特殊使命。

刘玉婉认为,一方面应在海南自贸港设立国家级的“公益类文化艺术母基金”,并以此为主导构建生活方式化的文化价值体系,吸收社会资本和头部企业,建立多层次市场化的基金平台和项目公司,最终形成一个以文化特色打造“人文环境”、以特色种植业打造“康养环境”、以绿色能源打造产业创新基地,能吸引各类人才聚集的全方位绿色发展 “新乡村”;另一方面,应由母基金管理公司牵头利用首都地区的人才资源,在北京或周边“新农村”构建一个可自我发展的思想实验平台,为海南乃至全国的“新农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探讨、人才培养、商业模式论证等支持。

在今年两会上由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刘玉婉递交的《关于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规划》的提案同样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刘玉婉认为,以歌舞为代表的文化领域的交流互鉴,具有开展公共外交、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的先天优势。她建议,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开展与沿线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以国家级演艺文化企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圆心,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以及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国际艺术节举办、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等国际化综合艺术产业,打造新时代的“东方歌舞一枝花”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其前身中国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及中国轻音乐团,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倡导关怀下建立的,始终承担着民族文化建设和世界文化交流两项重要任务,肩负着文化先行、外交殿后的神圣使命,发挥着“文化使节”的独特作用。刘玉婉告诉记者,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充分利用国家艺术院团的优势资源,以包容开放的心态与外界开展合作,重塑艺术经典,打造艺术精品。今年将推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舞展卷《千里江山图》、舞剧《太行·太行》、音乐剧《信念的力量》、谷建芬作品音乐会、《纪念建党100周年精品回顾》等多个作品。其中,与故宫博物院共同推出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舞展卷《千里江山图》,融入养蚕、缫丝、篆刻、织绢、采石磨石、制笔、制墨、装裱等元素,展现了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赞扬匠人精神,弘扬文化自信。据悉,该作品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