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议“飞天奖”“星光奖”恢复一年一届 ——访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3月10日08:24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

建议“飞天奖”“星光奖”恢复为一年一届,视听综合艺术需要单项奖引领行业风尚。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联名十余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了《关于恢复电视剧“飞天奖”和电视文艺“星光奖”一年一届评选机制的提案》。飞天奖和星光奖是经中央批准的中国电视剧、中国电视文艺的最高政府奖,分别创办于1980年和1986年,已成功举办了32届和26届,见证了中国电视艺术的发展轨迹,发挥着检阅创优成果、树立领跑榜样、引领创新方向的重要作用。自2005年以来,经过多次调整,“飞天奖”“星光奖”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飞天奖”奖项数额减至20个(含4个单项奖),“星光奖”奖项数额减至14个。身在电视剧创作一线的刘家成和不少业内人士交流时都认为,现行“飞天奖”与“星光奖”评奖周期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和发展的需要。

刘家成谈到,“飞天奖”“星光奖”作为政府奖项,每次评选出的获奖作品,都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电视艺术创作树立价值坐标与品质标杆,鼓励什么、不提倡什么都要在评选结果中及时体现。但是,两年一届严重影响奖项的时效性,很难及时总结成果。“电视剧无论在形式表达还是故事讲述方面,推陈出新较快,两年后评选出来的作品可能已经陈旧,或者提出的问题已经有人解决,这不利于发挥该政府奖项的引领作用。况且,国际上有影响的专业影视评奖都是以年度为周期,现有两年一届的周期亦不利于与国际接轨,更不利于扩大中国电视艺术的国际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电视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节目形态日新月异。仅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就涌现了如《装台》《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刘家成谈到,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我们既要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也要有反映基层百姓生活的作品,二者应当并驾齐驱。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刘家成看来,这个道理同样可以转换到艺术创作中,我们的文艺作品就是要紧紧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二者都要兼顾,这么多作品累积到两年一届的评奖中,难以平衡。在许多观众看来,最佳只有一个。逼着它下双黄蛋,就会影响奖项的公信力。为避免优秀作品扎堆,消除很难平衡的弊病,‘飞天奖’‘星光奖’应尽快恢复一年一届,根据行业发展作出适时变化。”

刘家成进一步谈到,现阶段飞天奖仅保留了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女演员、优秀男演员4个单项奖。对于摄影、剪辑、美术、音乐、后期视效等多个工种,都缺乏相应的单项奖予以表彰,行业制作标准难以得到规范和引导。“电视剧同电影一样,是视听艺术,也是综合艺术,哪一方面弱化了,都不足以支撑一部优秀影视作品。”与此同时,在去年落下帷幕的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首次将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尽管并非所有网剧都有参评资格,仍需获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但着实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态度。在刘家成看来,一切反映真、善、美的作品都值得鼓励,播出平台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好的作品应该一视同仁,好坏与否,实际上并不区别于台播还是网播。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更多优秀剧目积压到一次评奖中去,无疑会削减权威评奖机制中的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已率先恢复一年一届,这是顺应电影快速发展的重要决策,是回应电影工作者呼声的重大举措。刘家成认为,电视艺术也不能例外。“文艺评奖作为行业管理评价的重要手段,有别于其他行业的评奖,有其特殊的时效性和规律性,应及时结合本行业发展情况进行设置和调整。”

整顿“饭圈文化”有赖全民族鉴赏力提高,让艺术素养教育成为学校考评的重要指标。从事文艺创作数十年,刘家成深感现行制约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为了迎合市场需要在品质上做很大妥协。“现在许多年轻孩子盲目追星,形成了偶像什么都对、什么都好的饭圈文化,给整个社会的审美趣味和风气都带来了十分不良的影响。”刘家成坦言,实际拍摄过程中,许多出品方、制片方会极力推荐使用流量明星,甚至完全不考虑角色的适配度,牺牲了整部剧的品质,这令许多创作者苦不堪言。刘家成也同许多播放平台交流过这一问题,流量明星确实能带来可观的网络热度以及会员充值,从后台数据来看,为流量明星“买账”的大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年轻观众群体的审美倾向一旦形成,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改变,最终会造成全社会各个年龄段观众群体欣赏水平的普遍下滑。”

刘家成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追本溯源,还是应从娃娃抓起,全方位加强中小学生的艺术教育,提升年轻观众群体的艺术素养和欣赏品位。刘家成建议,在现实操作中应明确课程课时标准,建议艺术欣赏课每周保证两到三节,总时长不得少于90分钟。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提升审美能力,又可以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之余调节心理情绪。

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并不意味着要与学生成绩挂钩。“既有的艺术教育功利化倾向严重,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艺术辅导,疲于奔命。在当前学生和家长负担过于沉重的形势下,加强艺术教育应力求避免再增加学生负担。”如果艺术鉴赏课不计入考试成绩,学校只是放几个影音片段,占用点时间,就达不到开办这一课程应有的目的。对此,刘家成表示,在实际操作时,我们不把艺术鉴赏课当作考核学生的标准,而是将其视为考核学校的标准,倒逼学校扎扎实实开好有品质的艺术鉴赏课。艺术教育质量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刘家成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在评估艺术教育质量时,设计学生评价指标,形成健全的反馈机制。与此同时,在全国层面出台政策,将艺术教育考核结果与划拨学校的教育经费挂钩,奖优罚劣,形成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

给行业的一份“心意”,光之所聚心向往之。去年两会甫一结束,刘家成就在思考,如何把本行业同委员的履职责任结合在一起。还有差不多一周的时间,刘家成的新剧《追光》(暂名)即将完成精剪。这部剧前期很低调,基本没有任何宣传。刘家成告诉记者,这部剧写的正是对影视行业受到资本冲击的种种乱象所进行的无情批判。追光,既是指舞台上的追光,更是指行业的光明所在。

两年前,编剧王海鸰拿着《追光》剧本找到刘家成,希望他能够拍摄这部剧。彼时的刘家成对行业剧有顾虑,未敢轻易接手。去年出品方又带着这一剧本找到刘家成,看过5集剧本后,他毅然推掉了七八部戏的片约而选择《追光》,“这里面,有我给行业的一份‘心意’”。

《追光》并不避讳现实生活中的矛盾与职业环境所存在的问题,用刘家成的话讲,甚至剧中有的地方“直呼其名”。例如剧中呈现了市场经济环境下,流量明星缺乏对艺术的敬畏,但资本加持使得老戏骨连生存问题都难以解决。刘家成请到了吴刚、刘蓓、何冰、韩童生等老戏骨出演,同时请到了黄子韬这样的流量明星。“他们敢演,我就很敬重他们。”

刘家成透露,该剧不仅精准切中行业要害,也在戏剧矛盾的构建方面颇有新意。“剧中老戏骨要演出一场耗费毕生精力写就的话剧《父与子》,但是为了市场前景,要想演这出剧就要把曾在剧场跑龙套后来靠影视走红的流量明星请回来。流量明星演技不行,老戏骨向其经纪人索要排练时间,最终经济人答应只给一个月排练时间,并且剧本必须要改成《子与父》,让流量明星演男一号。后来流量明星在排练过程中,慢慢认识到老戏骨对艺术的坚守,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引领下,有了一个完整的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刘家成相信,有阴影的地方,也一定有光。而光之所聚,心向往之,这也是《追光》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