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大打击盗版力度 推动网络文学发展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03月10日08:14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特别是面临盗版现象严重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提交了关于激励原创、打击盗版、繁荣网络文学的提案。

根据行业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总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6.4亿元,移动端盗版损失同比上升10.4%。到了2020年,盗版阅读网站和移动端的访问量还在持续走高,仅2020年上半年盗版阅读APP的访问量就增长20%。与此同时,一些非正规平台上充斥着历史虚无主义、涉黄、涉黑等海量违规内容,并搭载了黄色、赌博等各种不良广告,对全社会、尤其是擅长使用新媒体平台的青少年群体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白庚胜介绍,随着搜索技术的发达,特别是移动端阅读的增长,盗版行为也随之变得更加隐蔽,大量盗版内容在搜索引擎、浏览器入口、应用市场、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使正版方维权艰难,损害了原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也给市场监管和执法带来更多挑战。以搜索引擎平台为例,作为汇聚盗版内容的主要入口,目前行业大多采用“监测+投诉处置”的维权策略,但无法对盗版网站进行彻底根除。如某一个侵权网站,在其域名下的作品章节页面链接被多次投诉、屏蔽的情况下,侵权方仅需微调作品章节页面的链接参数,该章节页面链接就可以再次出现在搜索结果中。这一操作几乎不需要任何费用及时间成本,却消耗了正版方大量维权资源和精力。

因此,白庚胜建议,针对搜索引擎平台盗版网站入口,要加大打击力度。呼吁和督促搜索引擎平台自查自纠,不为盗版侵权行为提供产品服务。如果平台放任盗版网站蔓延,不注重知识版权保护,则承担连带法律责任。鼓励搜索引擎平台通过正版置顶、框架突出、算法优化等多元化措施,对正版原创内容优先展示,并提高及时处理权利人投诉的质效。针对移动端应用市场的盗版应用,要督促应用市场对上架应用的资质和内容来源加强审核力度,设置投诉举报专区并及时受理盗版举报,提升“通知—删除”规则执行效率,完善“事先审核”和“事后追责”机制,建立APP下载专区的白名单,引导用户下载白名单中的正版APP。

白庚胜说:“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此前还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即侵权案件的判赔数额不足以弥补权利人的损失,加之漫长的诉讼周期,整体上难以给侵权人造成实质压力。”不久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法定赔偿数额上限由5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并继《商标法》和《专利法》之后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标志着惩罚性赔偿制度在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全面确立。白庚胜建议,要尽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以及在司法实践中的进一步细化,以更好地实现惩罚性赔偿制度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使正版方在维权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加及时和有效的赔偿,同时对盗版方起到更大的惩罚震慑作用。

白庚胜还提交了关于健全文学社团法人代表变更制度的提案。社团法人的变更,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但在实践中,存在原法人代表不配合办理法人变更手续的情形。白庚胜注意到,《行业协会商会章程范本》第三十九条规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负责人被罢免或卸任后,不再履行本会法定代表人的职权。由本会在其被罢免或卸任后的2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原任法定代表人不予配合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本会可根据理事会同意变更的决议,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他建议在社会团体的法人变更中执行同样的规定。(采写:本报记者黄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