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掖平委员:题材无优劣之分,加强网络文学管理不能一封了之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2021年03月10日08:44
关键词:李掖平 题材

题材芜杂、情节离奇怪异,写作、发表随意,内容良莠不齐……2021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带来了一份关于网络小说的管理和引领的提案。此外,李掖平表示,今年她还关注了失独家庭父母养老、将教师节改为孔子诞辰日等方面的提案。一句句炽热的话语、一条条务实的建议,饱含着责任与担当。

线上履职忙碌而充实

去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履职活动转到了线上。李掖平委员表示,自己去年在线上的履职忙碌而充实。

“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爱书读书活动。”李掖平委员说,和往年相比,去年全国政协和中央部委组织的实地调研和协商活动大幅减少,但是网络调研协商大幅增加。在保证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有时间都会参加。比如她多次参加的网络远程协商活动,内容涉及文化教育、兴修水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强国等多方面。她在全国政协的各种履职平台上,前前后后提交了四五十篇发言材料或点评议论。

在这其中,李掖平于去年7月7日在全国政协“新时代提案工作”作的题目为《坚持质量生命线原则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发言,内容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点赞;同年11月2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特邀李掖平作书面发言,为传统文化进入大学课程体系建言,她的观点获得了不少教育界专家委员的支持。

此外,作为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还参加了山东省政协组织的多次调研协商活动,了解基层实情,丰富履职内容。从兴修水利到职业教育建设,从国民安全意识的提高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能看到李掖平委员建言资政的“金点子”。

题材没有优劣之分,加强网络文学管理不能一封了之

近年来,大量的网络小说成为影视特别是网剧的“香饽饽”,《庆余年》、《传闻中的陈芊芊》、《赘婿》、盗墓系列等爆款,吸引了一众粉丝追捧。

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第四次参会。作为文艺界的委员,李掖平今年的提案就和网络文学有关。

在她看来,国家应加强对网络小说的管理和引领,但同时也要避免用统一的写实的角度去要求全部网络文学小说创作。“现实主义是文学创作的主潮,这毋庸置疑,因为我们处身于这个火热的时代,就会为时代发声、扬威。但网络文学有其自己的特质——想象力和脑洞的无限飞扬。因而,包括穿越、玄幻、盗墓寻宝探险等题材,就很适合网络文学创作。”

“题材本身是没有优劣之分的,关键是用怎样的方式去展现题材内的正能量。”李掖平举例说,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虽然是神话故事,但其中“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观念,恰恰弘扬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定不移的抗争精神和意志。因而,她认为文学作品不在于什么题材能不能写,而在于怎么写。

“加强手机网络小说的管理和引领,我不主张一封了之。不过,如果牵扯到‘色、黑、暴’,它不是叙事的需要,而是属于一种本能的宣泄,是应该禁止的。”李掖平在提案中建议,各级作协及网络作协,要重视网络作家的培训,让他们知道精品式的写作,并不是简单的“我手写我口,随心所欲挥洒情绪”,也不是网络小说里普遍存在的职场不斗狠、斗险、玩心机就不能出人头地,不能保证自我发展。

“文学艺术的宗旨就是要把真善美从生活细节里、从岁月的皱褶中耐心地打捞和挑拣出来,让它形成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引领力量来温暖人生,来照射生命的荒芜。”李掖平表示,网络文学作为中国文学最早向世界展露或公开亮相的一个文学品类,不能靠误读、批判、简单封堵,而是要通过针对性的研讨、培训课程等引导网络文学创作者,紧扣网络小说特质,秉持现实主义精神,写出中国经验、彰显中国力量,真正指向真善美。

考虑提出制定关爱“失独”老人政策的联合提案

除了关于网络文学方面的提案,李掖平还构想了关于“国家关注失独子女家庭养老问题”的提案,并准备联合多名委员形成联合提案。她认为,这个群体为中国的生育政策落实做出了贡献,在失去唯一孩子的痛苦面前,不应让这些家庭作为个体独立承受,各方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社会救助和保障方面,也应充分考虑这部分老人的养老困难,给予他们相应的扶持。

目前对“失独家庭”的精神关怀主要由民间自发的互助团体来承担,这些团体的发起和延续,都有一定的随机性与不稳定性。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和对失独家庭的关怀,国家对于他们的帮扶和相应的政策并不完善。因而,她准备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对失独家庭给予更完善的养老政策和医疗保障政策,并提供更多的经济方面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