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样的春天 ——两会随感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陈崎嵘  2021年03月09日14:22

辛丑的春天似乎来得特别早。江南早已是草木葳蕤、欣欣向荣。即使在京城,也早早透露出浓郁的春意。护城河两岸的柳枝,在轻拂的春风里绽放出新绿,长安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物流,迅疾冲刷掉新冠疫情残留的阴影。除了到处可见的口罩外,中国人的生活已恢复了常态。

今年的两会,如期召开,仿若相约而至的春燕。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肆虐、一拨拨无辜、无望、无助、无奈的人不断被新冠病毒夺去生命时,中国却能举行这样大规模的会议。浩渺寰球,独此一家。且不说会议内容,仅就会议本身所展示的气势和自信,已给世人太多的震撼与惊叹。

这个春天,属于中国。

作为参会者,明显感觉到今年两会与以往不同:这是一个在特别的春天召开的特别的会议。最显著的标识,是它所处的历史节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两个百年交汇之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之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正式开启之际、中国进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重大的事件、多彩的标记,浓缩于一个时间节点里,让今年的两会承载起那么多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历史的要素。它犹如一束含苞待放的蓓蕾,看上去还保持着原生态,但随着阳光雨露的哺育,随之次第开放,必然会呈现出它的姹紫嫣红,传送出它的芬芳清馨。

最让人浮想联翩、遐思神往的,莫过于中国现代化的正式启程。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梦想,肇始于改革开放时的1978年?也许应当是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抑或可以上溯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或1911年的辛亥革命?甚至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总而言之,以前的历史和奋斗,都是为2021年做的铺垫与准备,都是中国人一路追求现代化的梦想与步履。历史将这样记录:中国人民从2021年伊始,正式跨上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台阶,由此开启新的发展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49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当一个人真正置身于现代化场景之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与中国现代化密切相关,都与中国现代化的速度、质量、品位、丰富性直接相关。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又该是一种怎样的自豪与兴奋?现代化不再是痴人梦想,不再是天上宫阙,那样的实践,又该是多么生动具象、充满创造激情?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这是王蒙先生在其小说《青春万岁》里写的诗。我想把它改成如下的话:让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用夕阳的金线和老骥的璎珞编织你们!以此表达吾辈乐而忘忧、老而弥坚的愉悦心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