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人大代表范永贞:传递爱和希望 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彬  2021年03月09日12:20
关键词:传统文化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范永贞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启第二场“代表通道”,来自云南丽江纳西族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分享了她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初心故事。

党和国家一直牵挂着边疆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范永贞对此深有体会,她列举了这些年来边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生的改变。在参加工作的11年间,她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从无馆舍、无业务经费,逐步发展为面积1万平方米、投资1亿元、每年有400万元经费的国家一级馆。这组数据背后饱含党对边疆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和厚爱。“因为有这份厚爱,文化馆人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中更有信心了。”范永贞介绍,丽江市文化馆实现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还办起了开设15个艺术门类课程的老年大学,一年举办1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

“现在我们的数字文化馆也建起来了,这1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度都大大提高了。就像去年,我们举办了新生代青年歌手大赛,丽江有75万人次参加,相当于全市总人口的55%,创下了活动参与度最高纪录。”范永贞说。

范永贞还分享了工作中一件让她感动的事。2012年春节前夕,范永贞参加文化惠民慰问演出活动的时候,在丽江古城内一个安置孤寡老人的院落里,有位老奶奶送给她一本1972年出版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30周年的摄影艺术作品选集,老奶奶跟她说:“小范,你们文化馆这么关心我们老人,给我们表演节目,带吃的穿的给我们,嘘寒问暖,我心里特别暖,但是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给你,这本书是我老伴在世的时候最喜欢的书,现在我把它交给你。你是做文化工作的,交给你,我放心。”

那一刻,范永贞知道她接过的不仅是一本书,更是沉甸甸的爱和希望。“这种爱和希望的传递不就是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吗?它能化人、育人,它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在各民族同胞的血脉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她说。

范永贞认为,这种爱和希望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来自边疆和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她表示,一定不辜负重托,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铸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