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众议委员:不要让素质教育走向无休止的课外培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09日11:51
关键词:素质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

中国作家网:您今年的提案涉及到哪些具体问题?

陈众议:今年我准备了两个提案,都是基础问题。之一是关于基础教育,这事关文化传承问题,属于精神范畴,但牵涉面很广;之二是关于粮食安全,这也是一个基础问题,属于物质范畴,但“民以食为天”,它同样轻慢不得。其实这是两个老题目,但内容和侧重点与往年有所不同。过去连续好些年,我大抵都在关注精神层面,其中就有推动全民阅读和提高国民素质方面的具体建议,最近几年之所以集中精力调研基础教育,尤其是中小教育,是因为树人乃国之根本。无论原始社会、农耕社会还是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人永远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靠人,开荒种地亦靠人。而且人类社会,本就一切缘人而起,缘人而终。

中国作家网:连续两年您都提交了有关粮食安全问题的提案,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关注到粮食问题?

陈众议:我只是就所见所闻进行了力所能及的调研,除了世界不安宁,气候变化也正在产生不可估量的危害,从而认为十四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需要警钟长鸣,而非简单的基本自给、进口辅助。近二十年来,我国的粮食进口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中国作家网:针对这一问题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陈众议:我的具体建议是国家除了确保口粮田,还应逐步建立更加完善的粮食储备机制,并与大型粮食基地和养殖场配套,以便保证前手供给、后手接应,多积存、不浪费,储备充足。

中国作家网:中小学教育也是您连续关注了多年的一个话题,近期也有很多与中小学教育有关的热点,比如3月1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正式实行,规范中小学生在校手机使用以及最近网上热议的“不得让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等等,此次您提案重点关注了中小学教育中的哪些问题?

陈众议:关于中小学教育,我的意见是取缔校外培训机构,把学生还给学校。教育部门对少年儿童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曾几何时,从课本到教育工作者的为人师表,再到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尊重与支持,使得家庭和学校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性。而现在,素质教育的大部分初衷被市场拽入了无终期的课外培训,校内放羊、校外厮杀成为习常。后者打着“赢在起跑线”和“推优集训”“对口教学”“早培”“坑班”等各色名目吸引中小学生,并且有进一步低龄化、向幼儿园蔓延的趋势。中小学生及家长被各种校外培训机构及其饥饿营销所绑架,苦不堪言。中小学生的课外时间被各种培训班、辅导班挤占,学习“白加黑、五加二”是常事。无论校内成绩如何,谁都不能幸免。于是,孩子穷于应付,有的甚至以各种借口请假,“脱校”参加校外培训。“摩登时代”式报班刷题成为一道无法逾越的“晦暗风景”。只要我们稍加留意,都能在每天晚上九点多钟看到大批孩子和家长背着沉重的书包、拖着疲惫的脚步涌出各种“冲刺班”“提高班”。学生家长承受着经济、精神、体力和时间的多重压力,而且这种校外辅导是否能真正对于孩子健康成长、学业精进起作用?孩子们不是囫囵吞枣、死记硬背,就是狗熊掰棒子甚或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

久而久之,减负成为一句空话,孩子们变成了刷题机器和精神上永远长不大的“巨婴”。因此,为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呼吁:与其让孩子们在校外培训机构费心费力费时费钱,不如把他们还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