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潘凯雄:推进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1年03月10日08:43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经历了从初始无序的文学网络化到逐渐有序并逐步完成商业化及产业化的过程。长期关注网络文学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潘凯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统筹推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协同发展,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的提案》。

记者:据您观察,当前的网络文学创作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走向?

潘凯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学事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更是为广大文学工作者提供了基本遵循。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1936万,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2590.1万部,行业市场规模达201.7亿元,覆盖用户超过4.5亿。

网络文学创作有这样3个值得关注的新走向。一是书写社会变迁与时代情绪共振的作品引起读者共鸣。今年年初,热播电视剧《大江大河2》即改编自阿耐的网络小说《大江东去》;此外,《朝阳警事》《何日请长缨》《大国重工》等现实题材佳作均有不错反响。二是传承历史文化并推动其焕发活力。网络文学自出现之初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土壤,它们或从远古神话中获得灵感,或从古典文学中汲取营养,或基于悠久的中华历史展开想象和演义。这类网络文学作品有的被改编成影视剧后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力,比如《庆余年》小说的累计点击率2000多万,同名电视剧总播放量高达160亿。此外,网络文学平台还承担着传统文化经典推广的作用。前不久,历经26年精校精注的《今注本二十四史》除了在传统渠道推广,还选择在用户数量以亿计、通俗大众化的数字阅读平台上发布,这无疑使其触达更多的读者,对文化经典传承大有裨益。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截至2019年,国内已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万余部,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记者:当前,网络文学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您对此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潘凯雄:在看到网络文学创作新走向的同时,其自身存在的种种问题也不可小觑。比如,其野蛮生长的状态依然故我,数量之庞大从来就不是也不该成为评价文学优劣的指标与标准。比如,即使是相对不错的网文作品,欠剪裁的注水现象依然比较严重,这或许又与网络文学平台现行运营模式的不尽合理有关。

有鉴于此,我有三方面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协同发展。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都是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组成部分。建议各级领导机关及文联、作协等职能部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时,切实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协同发展纳入统筹考虑的大盘。客观地说,这项工作在近年已有所加强,但力度和具体工作层面的落实还有必要进一步细化与加强。比如,在各级文学评奖、组织作家深入生活、重点作品扶持与推荐、作家职称评定、“四个一批”人才推荐等各项具体工作中都需进一步统筹考虑网络文学的客观存在,或统一安排、或专项设置;在发展作协会员和作协各层级机构组成时也应进一步考虑网络文学作家的结构与比例,而不只是象征性地存在。

二是加强对网络文学运营平台及创作群体的研究、培训与引导,培养新型文学人才队伍。网络文学运营平台及创作群体的出现,一方面给文坛带来了不少新鲜的经验与活力,另一方面也的确存在着一些有悖于文学创作与发展基本规律的做法。如何加强对其运营与创作特点的专项研究,有针对性地予以引导与培训是当下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是为网络文学作家从事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便利条件,从国家层面支持网络文学精品走出去。建议作协、文联等为网络文学作家从事现实题材创作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为他们深入生活协助联系相关单位和企业,提供外出采风考察的机会。此外,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国家级项目中,给予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更多的机会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