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推荐|潮起潮落看网文  ——《网文观潮》后记
来源:网文界(微信公众号) | 欧阳友权  2021年03月08日08:31

网络文学潮起潮落,大浪淘沙,总在吸引我们的眼球,又总是显隐无定,让人难以定格其文化表情。作为一名陪伴网络文学一路走来的老兵,从2000年在《社会科学报》发表《网络文学的五大特征》开始,近20余年自己的学术“兴奋点”始终没有离开过网络文学,却也很难说真正抓住了进入这一迷宫的“阿里阿尼彩线”。网络上写手众多,作品浩瀚,从“山野草根”和“技术丛林”崛起的网络文学已经打造了一个中国独有的“网络文学时代”,以磅礴的声威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一道奇观。此时,面对呼啸而至而应接不暇的网络文学现场,我只能做一个“有爱”的观潮者,把自己看到的葳蕤风景或闪光浪花整理成文,记录在案,以不负我与网络文学绵延多年的美丽邂逅,这正是本书《网文观潮》的由来。

本来去年已有《走进网络文学批评》的书稿提交出版社正在付梓,那是围绕我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而选编的个人专题文集,现在为何又再聚文稿辑录此书呢?其直接的缘由是应邀所为——山东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山东大学基地和山东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发有教授,正主编一套“网络文学前沿观察丛书”,他希望我能有书稿参与“合唱”。发有教授是我学友,该丛书作者皆是研究网络文学的同道学人,大家携手为网络文学理论批评做点“案头文墨”是分内之举,也是开心之事。这便的这本小书的由来。

本书辑录的22篇文章皆为新近发表的成果,除4篇发表在报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文艺报》)理论版的文章外,其余18篇都是自己前此的文集中从未收录过的文章,它们均刊发于知名学术期刊,有的还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厘清文集思路,我尝试从体系构架设定上将全书划分为“理论审视”“现场聚焦”“问题反思”“走势分析”和“作家作品”等五个板块,以图为“网文观潮”找到几个适恰的“站位点”。

感谢黄发有教授的邀约,感谢海峡文艺出版社林滨先生卓有成效的工作,还要感谢发表这些文章的原发报刊的编辑,恕难一一列出,谨此一并深致谢忱!

是为记。

欧阳友权

2020年5月12日

 

附录:

《网文观潮》

全书目录

一、理论审视

1.辨析网络文学价值的三个维度

2.新媒体创作自由的艺术规约

3.文学经典在网络时代的命运

4.网络文学崛起对文学研究的影响

二、现场聚焦

1.网络文学的三大迷局及其打开方式

2.网络文学虚拟审美的娱乐边界

3.网络文学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

4.网络文学批评20年

5.网络文学与中国泛娱乐审美

三、问题反思

1.网络文学“陪跑茅奖”的缘由与启示

2.中国网络文学缘何领先世界?

3.网络文学的“谜面”和“谜底”

4.传统是网络文学的“精神血脉”

5.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必要与可能

四、走势分析

1.新世纪网络文学创作的四大走向

2.我国网络文学的热点、局限和趋势

3.体质换挡期网络文学的进阶之路

4.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学发展的思考

五、作家作品

1.也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以《网络英雄传Ⅰ:引力场》为例

2.丛林狼网络军文小说的英雄书写

3.《黑客诀》与网络文学创作的“‘网英’现象”

4.网络小说蕴藏着传统的力量——评《毒胭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