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青年说|百年大党·百年家史”全媒体阅读分享会在杭启动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等发起庆建党百年阅读活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文 枫  2021年03月08日08:44
关键词:建党百年

为探寻百年党史脉络,引领“书香浙江”全民阅读风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联合发起、涉及浙江全省、贯穿全年的“新青年说|百年大党·百年家史”全媒体阅读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分享活动,3月2日在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举行,100种“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同时发布。

100种“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现场发布。历经月余推出的“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是在充分尊重读者呼声、广泛吸收读者建议、结合浙江省新华书店“之江新华荐品”专家团队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浙江新华直营网点将同步展陈,设立百年书单专架,与读者共同回顾百年光荣之路。

据了解,前期面向全社会征集的“百年书单荐书活动”在天目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微信公众号同步启动。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各大新华书店门店的读者们也成为海采对象,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等知名作家也受邀加入到荐书环节。同时,此次选出的书单还利用浙江新华历年销售数据,选取多年来长盛不衰,或者近年来具有特殊时代意义的作品,最终发布的书目,兼顾作者年代、作品所反映内容事件的年代、书籍版本质量等多方要素。

活动当天,现场揭晓了在所有有效参与者中随机产生的60位“书香锦鲤”,获赠由浙江省新华书店提供的“盲盒”大礼包1份,内容包含独家定制的文艺帆布书袋1个、原创文创不干胶贴纸1套、不重复的随机好书1本。此外,还在现场抽取了3位“书香锦鲤王”,加赠kindle经典电子书阅读器1台。

薇娅等6位嘉宾线上线下通过阅读探寻百年党史、百年家史、百年家风。首场分享活动由6位嘉宾组成,分别为90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李晓彤,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作家郑嘉励、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何匡,淘宝TOP主播、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薇娅,吉利汽车80后一线工人、共青团浙江省常委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吕义聪,浙江大学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浙江省第一批援鄂重症肺炎国家队领队陈作兵。其中,除薇娅将以视频形式参加,其余5位嘉宾亲至现场,与读者们面对面交流。

分享现场,无论传播党史故事的年轻人、修国史的考古人、出色的浙商二代、新社会阶层翘楚、大国工匠,还是可敬的白衣天使,他们都将阅读故事娓娓道来,通过探寻百年党史、百年家史、百年家风,体悟美好生活背后的时代变迁、风雨历程,向读者传递小家与大党之间丝丝入扣、相融相生的情感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