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迟子建委员:要建立良性“文化消费链条”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3月07日08:26
关键词:文化消费链条

进入“十四五”阶段,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值越来越高,不仅期盼物质富足,也向往精神富有,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尽管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物质脱贫之后的文化‘脱贫’,任重道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迟子建的提案,尤其关注文化消费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在她看来,促进文化消费、打造良性消费链条,有助于提升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带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国民身心健康等,也能进一步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多年笔耕不辍,写下《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烟火漫卷》等小说,迟子建多部作品市场反响热烈,但她也观察到一个现象,进入网络时代,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深度阅读占比偏低。第十七次全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

“娱乐化和碎片化的特征体现于文化产品消费的诸多领域,人们闲暇时间多用来上网、玩手机、打游戏,玩麻将的人也不在少数,这说明我国人民还没有养成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对此,迟子建建议,有针对性地促进多个艺术领域的文化消费,有利于培养和引导公民的文化消费习惯,提高人们的审美素养。“建立起良性的文化消费链条,对增强国民知识储备、提高文化艺术鉴赏力,都有益处。”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复工复产得以有序推进,恢复经济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数字阅读、网络视听等线上文化产品体验日趋完善,但书店、剧场、展馆、影院等线下文化场馆和实体文化产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许多中小型企业陷入困境。”她认为,在文化消费较为低迷的现状下,亟需增强人们对于文化产品的消费动力,解决目前文化供给和消费的困境,进而达到释放消费潜能、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同时,也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营造良好的就业和营商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快节奏生活、高强度工作使人们常常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疲惫不堪,也导致我国亚健康人群逐年增多。在她看来,文化消费作为国民休闲娱乐的一种形式,是放松身心的有效途径。

“发放文化产品消费券是我想到的应对举措之一。作为一种文化消费专用券,它可用于欣赏舞台艺术表演、观影、购置图书,参与互动文化体验和艺术品鉴,进行线上文化消费、文旅文体等融合型文化消费。此举可以降低国民购买优质文化产品和体验的费用,使原本买不起正版书籍、看不起院线电影、听不起音乐会的中低收入群体获得更多文化消费的可能和机会;可以促使儿童和青少年走进音乐厅、科技馆、艺术馆,培养和发挥自己的兴趣和优长,进而得到全面的发展;而文化消费常以家庭模式体现,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发放文化消费券,也间接打击了盗版,保护了知识产权,促进了优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

迟子建注意到,北京、浙江、山东等省市曾开展过文化惠民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均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将文化消费券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尤其是对边疆等经济欠发达、对文化产品有迫切需求的老少边穷地区,建议由中央财政予以适当补贴。打破区域限制,比如,可首先在东三省启动文化消费券使用的联动机制。目前,高铁在东三省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可充分利用我国高铁的天然优势,鼓励国民在法定假日和公休日使用文化消费券,进行跨省跨区的消费,促进文旅行业的区域间合作,对东北的团结协作和提振东北经济,也有益处。”迟子建提醒,需加强宣传和监管力度,避免利用监管、技术漏洞,伪造消费套现获取利益,防止出现消费券去向不明的问题,真正做到文化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