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两会彰显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樊大彧  2021年03月05日08:28

全国两会是众志成城、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也是一条坚韧的纽带,串联起过去未来,连接起党心民意,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展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代表委员把社情民意带到会场,让人民的诉求进入国家议事日程,一定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力量,为中国赢得下一个5年凝聚人心。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4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21年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组织各界委员迅速投身抗疫斗争,广大委员在各条战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救治病人、科研攻关、稳企稳岗等工作,在特殊年份书写了特殊的“委员作业”,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和特色优势。

全国两会是众志成城、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今年形势怎么看、目标怎么定、工作怎么干,期待两会给出答案。今年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期待两会指明路径。中国将如何规划新五年、展望2035年,如何创造更大奇迹,期待两会擘画蓝图。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好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我们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奋斗历程,这些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设性和优越性。全国两会既是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一条坚韧的纽带,串联起过去未来,连接起党心民意,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展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代表委员把社情民意带到会场,让人民的诉求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一定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力量,为中国赢得下一个5年凝聚人心。

全国两会也是展现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显著优势的制度平台。在100年接续奋斗中,党带领人民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进行了伟大的政治实践,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治制度,开辟并坚持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我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生活在人民之中,最能代表人民;政协委员拥有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等。广大代表委员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结合起来,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制定好规划纲要、实施好规划纲要贡献智慧和力量,把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国两会是展现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的最生动形式。在刚刚过去的5年,我们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一场大考,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而且率先恢复了经济正增长,与一些西方国家对内抗疫不力、对外疯狂“甩锅”、种族冲突加剧、民粹主义兴起等乱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即将展开的5年,凭借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会继续走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正确道路,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再出发,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