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之花——黄文秀》编辑手记:父亲的眼泪,让人心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燕  2021年03月05日13:17

在刚刚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当听到自己女儿的名字时,在主席台下就座的黄文秀父亲眼中含泪,这一幕,让亿万收看直播的观众心疼……

黄文秀是谁?相信每一位听过黄文秀故事的人都会感动。

学生时代的黄文秀,快乐得像一只小鸟。她不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但每次集体活动,总是第一个报名。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百坭村任第一书记。

为了和村民打成一片,助农脱贫,她脱下高跟鞋,换下连衣裙,穿上运动装;为了帮助村里种植和销售砂糖橘,她帮村里引进种植技术,开拓销路……为了尽快了解灾情,暴雨之夜,黄文秀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奔向百坭村。2019年6月17日凌晨,返回工作岗位途中的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30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2019年7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感人事迹,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共同承担中宣部主题出版项目“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的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认为黄文秀这样的“80后”好干部、新时代的楷模应该列入图书的出版计划中,让更多的青少年读者了解和学习她的事迹。

为了更好地表现黄文秀的成长经历,两社立即邀请广西本土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进行采访和创作。王勇英也是第一位走进黄文秀家中,详细采访黄文秀家人的作家,获得了许多黄文秀成长中的重要资料。之后王勇英又一路颠簸几个小时,坐车到黄文秀生前工作的百坭村,采访村民和她帮助过的孩子,一字一句真实记录下大家记忆中的黄文秀。

初稿完成后,两社邀请作者王勇英到北京,共同打磨这部书稿,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写给青少年看的书,最好以儿童故事的方式来叙述,最后确定了二十个篇章,一章一个完整而精彩的故事,这二十个故事又形成一个整体。《黄文秀——青春之花》这个书名也是在初稿修改中反复商量后确定的。从北京回到南宁,作者经过认真考虑,推翻了第一稿,重新确定全书故事构架,开始写第二稿。为了更好地描写黄文秀作为百坭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又多次实地采访了多位广西地区扶贫第一书记。

黄文秀有着与大多数年轻人不一样的执着与坚守。她放弃繁华的城市,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的贫困村,为了和大伙打成一片,她学会了当地农民说的“桂柳话”,端起了满是茶渍的旧瓷碗,喝起了略显浑浊的玉米酒,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进群众的心里。书中通过“文秀的初心”“文秀的背包”“寻找致富带头人”“我来做个种梦人”等章节生动展现了这些故事。

为了保证编校质量,“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都是经过四个校次完成的。期间,为了直观呈现本书亮点,封底文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

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读者了解“时代楷模”黄文秀的人生故事,图书出版后,2020年6月12日,黄文秀逝世一周年的前一周,两社通过多家视频平台举办了“什么样的青春更美丽?——《黄文秀——青春之花》品鉴会”,邀请黄文秀的父亲和姐姐参加,讲述黄文秀的成长故事,吸引了359万人次观看。

2020年6月19日,作家王勇英也带着《黄文秀——青春之花》再次来到黄文秀挥洒青春和努力奋斗的百坭村,把黄文秀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

虽然黄文秀离开了我们,但是《黄文秀——青春之花》这本书会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成为我们精神上永久的朋友。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曾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当选脱贫攻坚楷模,我们应该记住这个名字,记住这位把青春和生命献给扶贫事业,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