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堂特殊的“消防公开课”在拉小开课 报告文学《永不言弃》走进校园
来源:南京日报 | 段仁虎  2021年03月05日08:55

3月3日,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堂特殊的“消防公开课”。南京市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傅宁军所著《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新书首发式在这里举行。该书是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根据第24届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消防十大卫士”之一、江苏省“道德模范”、“南京十大青年”之一的南京市方家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丁良浩的真实事迹创作。

丁良浩出生于1982年,曾是村民们眼中平平无奇的瘦弱少年。加入消防队伍后,他以顽强的意志、永不服输的信念,将血肉之躯淬炼成守护人民的金色盾牌。《永不言弃》通过对丁良浩成长经历的细致描摹,表现了“烈火英雄”非同寻常的锻造之路,深入挖掘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讴歌了消防队员群体牺牲自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作为南京作家,傅宁军一直关注着南京的发展变化。在他看来,丁良浩作为消防战线的杰出代表,是南京的骄傲,是新时代的城市英雄。“那天我去采访丁良浩,这个穿着迷彩作训服、身板笔直的80后小伙子,短发硬倔倔的,眼睛细眯而有神。我和他握手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他的手很粗糙,手背凹凸不平,手指上也有疤痕。”他始终记得,第一次见到丁良浩的印象。“我要用报告文学的形式,把消防员的故事,把消防知识,讲给孩子们听。”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表示,南京的文艺家们始终保持记录伟大瞬间的雄心,立足脚下这片热土,立足火热的生活实践,用心用情用功展现着城市的精神风貌。“傅宁军老师这次的作品非常及时,因为主人公丁良浩体现的正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南京城市精神。”他说,让文学走进校园的形式很生动,很鲜活,“在开学季,我认为这样一堂‘消防公开课’很有必要,文学创作就应该贴近生活、介入生活,为平安南京、平安江苏,贡献一份力量。”

丁良浩也出现在新书首发式现场。“傅老师写的这本书,不仅记载着我的荣誉,更描述了我成长中的迷茫,遇到的挫折,更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当我穿上了消防服,才明白,消防员要苦练本领,随时准备冲向火场和死神搏斗。我和战友们一起参加大大小小几千次救援,军功章的光荣,应该归功于光荣的消防救援队伍。”他想对同学们说,“先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人。我们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先学习好本领,才能实现理想。我们要埋下理想的种子,好好学习。先能吃苦,才能品尝甜的滋味。我们要用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永不言弃。”

拉萨路小学的同学阅读该书之后,深受触动。他们从书中读到了勇气,并想把这种勇气传递下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争做优秀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