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财日记》暨网络电影春节档”研讨会线上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宇 晓  2021年03月03日08:18
关键词:《发财日记》

2021年,网络电影市场再度迎来发展里程碑。为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增加春节期间优质网络视听内容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观影需求,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下,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网络视频平台正式推出“网络电影春节档”,上线众多各类网络电影。据统计,从除夕至年初六,7天时间内网络电影累计播放量破4.4亿,同比2020年增长33.3%。其中,由宋小宝任编剧、导演和主演的《发财日记》作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重磅头部影片,以付费点播的形式,于大年初一同步上线三大平台,与院线电影一道,成为满足假期人民群众影视娱乐消费的重要支撑。

2月27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观众调研平台聚影汇发起主办的“《发财日记》暨网络电影春节档”线上专家研讨会举行,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智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陈作平、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编赵婀娜、《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影评人谭飞与周黎明等专家学者与《发财日记》主创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与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共同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产生,体现了大众对文化消费需求的刚性增长,表明网络电影开始进入主流文化消费视野,随着网络电影在资源汇集、演员阵容、制作班底、艺术品质等方面的提升,其受众圈层也逐步向各个层级突破,而档期意识的崛起,主要是为了让合适的电影找到合适的观众。尤其在今年就地过年的政策下,网络电影春节档成为丰富网络视听内容供给的重要举措,而从其自身发展逻辑来看,也是网络电影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发财日记》以院线电影的品质,选择以单片付费的形式进行网络发行,在探索网络电影发行新模式的同时,也进一步淡化了与院线电影之间的差异,引发与会专家的关注。有专家谈到,影片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草根生活状态的锐利呈现,能够触动人心柔软的地方;二是敢于创新网络电影创作手法,将悲剧与喜剧、大时代与小人物、情感和理性等进行多元且有力的融合;三是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弱点,但都在努力地做个好人,让人在感动的同时受到鼓舞,在绝望中给人以希望和温暖。《发财日记》在内容上符合网络电影受众的喜好,在制作上升级网络电影观感,从某种程度上进一步带动了网络电影档期概念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