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薛舒  2021年03月03日09:32

《越野》

作者:薛舒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32175017

定价:46.00元

内容简介

短篇小说集。此小说集收录三篇短篇小说。《越野》围绕一辆越野车"牧马人",叙述年轻夫妇甜蜜恩爱的生活。《厌氧菌》讲述结婚多年不育的夫妇江宇声、米晓琳为人工授精疲于奔命。《绿手指》通过一段婚介骗局表现女性心理严重失衡,以平淡内敛的笔调透彻地洞察中年离异女性的精神世界。这些短篇小说构思巧妙,笔法成熟,对社会民生、当代情感话题的把控精当,构成作品丰厚的质地,令人感悟深刻,值得向广大读者推介。

作者简介

薛舒,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专业作家。著有小说集《寻找雅葛布》《天亮就走人》《飞越云之南》《婚纱照》《隐声街》,长篇小说《残镇》《问鬼》,长篇非虚构《远去的人》等。曾获《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上海文学》等刊奖项。部分小说被翻译成英文、波兰文出版。

目 录

越野 001

厌氧菌 047

绿手指 121

媒体评论

《越野》是上海作协副主席薛舒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三部作品: 《越野》围绕一辆越野车“牧马人”,叙述年轻夫妇甜蜜恩爱的生活。结婚时,方圆买车给妻子上班用。两年后,妻子发现自己毫无必要开车上班,就把车让给丈夫用。谁知丈夫爱车如命,竟偷偷开车去青藏高原。当他得知妻子怀孕后,毅然把车让给妻子使用……被寄寓理想生活的道具——本该越野的“牧马人”,终会失去其初的使命而融于生活,将年轻夫妇的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厌氧菌》讲述结婚多年不育的夫妇江宇声、米晓琳为人工授精疲于奔命。江宇声以为妻子口生厌氧菌,痛苦不堪。直至几个月后才明白,原来是自己口生厌氧菌,细心的妻子为他准备了甲硝唑漱口液,他万分感动,倍加珍爱妻子。 《绿手指》描写因婚介所的疏忽,离异女性田小秧误将一个疏通管道工当作刑警八○三,被骗后羞愤懊恼。通过一段婚介骗局表现女性心理严重失衡,故事看似有些离奇,却有内在的逻辑合理性,那就是婚姻失败后中年女性内心的颓败和落魄感,而这种落魄往往又是以一种自尊自傲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平淡内敛的叙事,透彻地洞察女性的精神世界,女性对自己身份的焦虑和不自信,以及男性较之女性的性别优越感,这种男女之间的差别凸显了社会文化心理的痼疾。 三部作品的故事都是世事无常人世代谢的真实写照,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灾厄变故,却令读者深深感动,原因是薛舒的笔下蘸满了太多的悲悯温情,起笔越是不动声色,落地越能直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