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抄袭就要人人喊打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西九  2021年03月02日08:19
关键词:抄袭

近日,《科幻世界》上刊载的银河奖征文《无主》(李卿之)被读者举报抄袭斯蒂芬·金短篇小说《重型卡车》。2月23日,《科幻世界》发表致歉声明称,现已取消该作品的稿费和评奖资格,称《无主》为全文抄袭作品,原文为斯蒂芬·金的短篇小说集《守夜》中《重型卡车》一文。银河奖创立于1985年,由《科幻杂志》主办,被称为中国科幻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中短篇评选范围为前一年度公开正式发表的中文科幻小说。获奖作品代表着中国大陆科幻创作的最高水平。刘慈欣、叶永烈等都曾斩获该奖项。

此消息一出,有不少网友质疑《科幻世界》审稿编辑的专业程度,认为《无主》既然抄袭的是斯蒂芬·金的作品,编辑应读过才是。但是实际上,斯蒂芬·金是一位高产的畅销书作家,目前已出版上百本小说,要求一位编辑读完自己领域所有知名作家的所有作品,是不太切合实际的。而《科幻世界》认定的“全文抄袭”不是原文抄袭,抄袭者使用了原作主要设定和情节,将故事背景改为中国,同时变换了角色性别和若干细节,对作品进行了二次翻译和改写。这也是编辑未能第一时间发现作品系抄袭之作的原因。

在文坛,抄袭被曝光屡见不绝,这不但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也是违法之举。要想割除这颗毒瘤,需要多方努力。首先应该肯定的是《科幻世界》的银河奖征文没有对这种行为进行姑息,而是直面失误,经过认真核对后,承认了所刊之文为抄袭。对一个刊物,尤其还是业界的知名刊物来说,这是需要勇气的。如果接到举报之后,按下不表,只会让抄袭者得逞,今后还会继续将别人的作品改头换面充作自己的作品,获取利益。有细心的读者还发现这位作者还有数篇抄袭之作得到过发表。《科幻世界》的公开声明,曝光了这位抄袭作者,等于把他列入了文学刊物的黑名单,作为有劣迹的作者,他的下一次投稿就会被严加审核。

另外,杜绝抄袭需要全社会的监督,社会监督才是最严的审核力量。编辑一人之目,终比不上众多读者之目。不用说在科幻文学界,就是在文学界,以往读者发现抄袭之作多是在网上交流。为净化文学生态,应鼓励大家发现抄袭即向责任刊物举报,让相关刊物知悉,让抄袭者无所遁形。

同时,社会对抄袭不能采取宽容的态度,一旦被确认为抄袭,得让抄袭者付出相当的代价,才能形成健康的创作氛围。没有成本的抄袭,无本万利,就会使抄袭者肆无忌惮。只有对抄袭行为人人喊打,才能让抄袭者成为过街老鼠。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保障原创,促进文学事业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