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父母要用好绘本故事帮助孩子成长
来源:珠江晚报 | 苑世敏  2021年03月02日09:21
关键词:亲子阅读 绘本

探索陪伴孩子成长的方法,对于每个父母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近日,家庭教育指导师、珠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讲师团讲师肖淑静做客“德行珠海·亲子讲堂”,带来主题为“用绘本故事给孩子带来‘第二种光明’”的讲座,建议父母用好绘本资源,为孩子打好阅读基础的同时帮助孩子成长。

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

“一项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育儿焦虑的父母。父母患了一种集体焦虑症,并形成教育焦虑蔓延态势。调查中还指出,‘现在的家长恨不得成为教育专家。但是,即使家长的受教育水平再提高,会为了孩子的成长花费很多心思,查阅很多资料,但做法也不一定都是科学的’。”讲座开始,肖淑静用《中国青年报》调查内容引出讲座主题。

讲座中,肖淑静用了大量教育名言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中国儿童阅读推广奠基人梅子涵先生说,‘阅读一本对童年认识得深刻、准确的儿童文学,生动又久远的触动超过阅读研究童年的论著’;俄罗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家谢尔盖·米哈尔科夫说,‘有一些书,一个人如果不在童年时读到它们,不曾在童年时代为它们动过真情、流过眼泪,那么这个人的本性和他日后的精神成长,都可能有所欠缺’。”

肖淑静表示,多年的家庭教育经验让她了解到孩子阅读对成长的帮助,以及绘本阅读的趣味性让其更容易受孩子欢迎。

“绘本故事阅读是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的一种良好途径。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材编辑王林说,‘绘本故事,是引领孩子爱上阅读的最好选择。在孩子的学龄前阶段,甚至到了小学低中年级,绘本故事都是让他们走进美好的阅读世界的最好选择’。”肖淑静表示。

肖淑静指出,孩子掌握生命知识的过程主要指爱的能力和情感的发展,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红苹果》《三个强盗》《生气汤》《米菲生气了》《奥菲莉亚的影子剧院》《石头汤》《小步走路》《犟龟》《最后的国王》等都可以帮助父母引导孩子正确表达、宣泄和控制情绪。

父母要赋予孩子“第二种光明”

“一个孩子来到世界上,见到了光明,从此看到了这个世界,这种光明来自大自然。这是‘第一种光明’。此外,孩子的心灵也需要被照亮,这需要通过童年阅读实现,阅读能够点亮孩子心里的明灯,让孩子拥有更灿烂的心灵。这是孩子需要的‘第二种光明’。”肖淑静说。

她表示,大多数孩子可能只拥有第一种光明,缺少甚至没有第二种光明。“如果孩子缺少阅读方面的培养,在成长的路上就容易迷失方向。父母要担当起给孩子‘第二种光明’的责任,成为点亮孩子心灯的人。一个从小没有获得‘第二种光明’的孩子,长大后往往走不好,也不会走远。”

肖淑静建议父母们用绘本故事展开亲子阅读。“爱听故事的孩子,其倾听能力和语言理解能力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加强,这为孩子将来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如果父母给孩子从小阅读,家庭教育就成功了一半。阅读使得孩子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绘本故事学习

让孩子获得成长

具体怎样用绘本故事帮助孩子成长呢?讲座中,肖淑静举了个身边的例子:“有一次,一位同事带着自己的女儿来我们单位,我发现孩子各方面都很好,就是说话声音比较小。我就推荐给同事一本绘本书《奥菲莉亚的影子剧院》,同事回家后就反复给孩子讲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讲的就是跟小女孩情况类似的事情,后来这个孩子受到鼓励,声音变大了,甚至能上台演讲了。”

肖淑静表示,不同的绘本故事会给孩子不同的启发,因此,家长们要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绘本学习。“读绘本书,要让孩子掌握三要素:要认真听、仔细看、大胆猜。家长可以一边引导孩子读绘本故事,一边引导孩子思考。”

讲座最后,肖淑静还指出,阅读绘本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增加孩子的智慧,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阅读绘本并且从中获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