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坂本龙一:把海啸后冲上岸的钢琴放进个展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21年03月01日08:18
关键词:坂本龙一

木木美术馆宣布,展览“坂本龙一:观音·听时”将于3月15日至8月8日在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举办,这是日本作曲家、艺术家坂本龙一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个展,围绕八件重要大型声音装置展开。

正如标题“观音·听时”,本次展览将为观众构建起一系列多重感官的空间,运用视听语言呈现并描述人们在生活中难以感知的无形存在。每间展厅内,坂本龙一与合作艺术家们围绕“装置音乐”这一概念,在展厅的物理空间内,为观众打造出体验、分享音乐和声音的“环境”。

其中,坂本龙一与高谷史郎合作完成的《你的时间》,在展厅内放置了一架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海啸后被冲上岸边的钢琴。这架钢琴经历了从陆地到海洋再回到陆地的旅程,体现了自然力量的难以掌控以及对周遭环境的塑造作用。艺术家相信,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力量也留存在了这件乐器之中,并因其暴露于自然因素以及全球性灾害之下,而展现出新的音色和声调。《生命-流动,不可见,不可闻……》作为另外一件与高谷史郎共同创作的视听装置,是本次展览的关键作品。它通过融合技术、图像和自然,带给观众宛若穿行于日式花园的体验。

展览还将为观众带来两件坂本龙一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户外特定场域装置,其中包括与真锅大度共同完成的《感应流-不可见,不可闻》,将在隆福大厦九层的隆福文化中心展出。同时,九层的展厅还将呈现坂本龙一为电影《末代皇帝》和《战场上的快乐圣诞》创作配乐的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