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樟柯的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01日14:42

第一部详尽介绍和解读贾樟柯及其作品的著作

世界著名影评人 《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付东倾心撰写

珍贵访谈╳主要作品评论╳合作者采访╳演说全文

贾樟柯的世界

电影导演︱电影评论

书名:贾樟柯的世界

著者:(法)让-米歇尔•付东(Jean-Michel Frodon)/孔潜 译

书号:978-7-5598-3301-3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黄平丽

特约编辑:李恒嘉 万佳欢

出版时间:2021.1

定价:68.00

装帧:精装

开本:32

尺寸:尺寸:140mm * 203mm *22mm

正文纸张:80g书纸

印张:9.25

字数:150千字 图片数:195幅

页数:296

册/箱:40

CIP数据核字(2020)第194384号

图书分类词:贾樟柯-电影评论 Ⅳ.

图书分类码:J905.2

搜索关键词:贾樟柯,杨德昌,侯孝贤,北野武,塔科夫斯基,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小武,站台,贾樟柯故乡三部曲,赵涛,《贾想I:贾樟柯电影手记1996—2008》《贾想II:贾樟柯电影手记2008—2016》《雕刻时光》《最好的时光:侯孝贤电影纪录》《伟大的电影》《伟大的电影2》

◎作品看点

★详尽介绍重要电影作品,百余幅剧照,全面解读贾樟柯电影美学。

贾樟柯的电影观众和读者或许已经从电影《小武》《站台》《三峡好人》《山河故人》以及著作《贾想I》《贾想II》对贾导有广泛的了解,但国内从未有过关于其电影的影评专著。

本书作者让-米歇尔•付东(Jean-Michel Frodon)是国际知名影评人,2003至2009年担任权威电影杂志《电影手册》(Cahiers du cinéma)主编,和中国电影有长时间的渊源,曾发表关于侯孝贤的影评,并著有《杨德昌的电影世界》等。

多年来他持续关注华人新锐导演,以具有影响力的影评和推介将华人导演及其作品放入国际影坛的视野。付东在本书中以专业角度详细分析贾樟柯自1995年拍摄的首部故事片《小山回家》到2015年的《山河故人》等十多部故事片与纪录片,并有百余幅剧照与工作照,让新老观众对其电影美学有更全面的理解。

★收录多篇珍贵访谈,《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付东长期采访、撰写。

付东自2009年开始与圣保罗电影节创始人莱昂·卡科夫计划拍摄一部贾樟柯的记录以及专著:“(贾樟柯)从他国家的伟大艺术汲取灵感并创造了新的表现形式,他是最大胆的现代电影创作者、最新技术和美学的贡献者,同样,他是当今世界的最大变迁——中国十四亿人口经历的巨变的最佳见证者。”

2013年,付东与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及拍摄组来到贾樟柯的家乡一路采访,多方面谈及他的童年时期、成长经历、创作发端、拍摄历程、电影理念。并采访其合作者演员赵涛、摄影师余力为等。

全书首版在巴西出版、后又在法国出版,中文版为首次呈现,影迷与读者将能从多元的角度观看贾樟柯的创作“世界”。

◎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让–米歇尔•付东(Jean-Michel Frodon,1953–),出生于法国巴黎,为世界著名影评人、电影史研究专家。付东曾担任《世界报》电影版主编和《电影手册》主编,目前为Slate.fr网站撰稿人。此外,还任教于巴黎政治学院和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出版多部关于电影的著作,如《民族映像》《伍迪•艾伦谈话录》《论侯孝贤》《中国电影》《电影与纳粹浩劫》《罗伯特•布列松》《杨德昌的电影世界》《法国现代电影史:从新浪潮到今天》《阿萨亚斯谈阿萨亚斯》和《电影做什么?》。

译者简介

孔潜,巴黎索邦大学文学博士,任教于南京师范大学法语系。已出版学术专著《司汤达在中国的译介与接受》(法文版),及《舞台音乐》《爱的宝藏》《加缪书店》等十余部译著,获2019年傅雷翻译出版奖新人奖。

◎ 内容简介

1998年,贾樟柯凭借处女作《小武》崭露头角。他的电影以其现代性著称,风格源自对故事片和纪录片之间关系的再创造、对新技术的创造性运用,以及对个人和十四亿人口的集体之间关系的创造性阐释。

贾樟柯的电影敏锐地见证了影响中国和全世界的巨大变迁。《站台》《世界》《三峡好人》《天注定》及《山河故人》等影片勾勒出一条高度协调又不断更新的美学路线,耐心十足地在中国文化中构建中心位置,以独特的角度讲述二十一世纪的新故事。

本书由著名的《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付东执笔,是首部详尽介绍和解读贾樟柯作品的重要著作。内容涵盖多篇第一手访谈,涉及童年、工作、拍摄及合作者采访。另有主要作品的分析与评论,并收录贾樟柯在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的演讲全文。

◎ 名人推荐

在中国和世界电影史上,贾樟柯占据了既重要又难以定义的位置,因为这位1970 年代出生的导演的创作还远未结束。从1995 年的《小山回家》到2015 年的《山河故人》,他拍摄了十一部长片和同样多的短片,向我们展示了多样的灵感、技巧和风格,但我们仍然有理由期待,未来几十年他丰富的创作还将继续,并且焕然一新。即使只考虑已完成的作品,他的重要性也应该在多种不同的参照背景下受到重视:中国和21 世纪初中国电影的现状、当代电影在全球范围的演变、中国电影或者说华语电影的悠久历史,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电影。

——让-米歇尔•付东

◎ 目录

序 1

超越前代 7

[访谈]

贾樟柯说…………..23

关于《山河故人》…………..120

参照与影响…………..129

[电影]

初具雏形的贾樟柯-《有一天,在北京》/1994—《小山回家》/ 1995…………..141

小偷的对角线-《小武》/1998…………..144

青春的火车几点开?-《站台》/2000…………..149

痛中曲-《公共场所》/ 2001—《任逍遥》/ 2002…………..155

网状电影-《世界》/ 2004…………..160

美的方程式-《三峡好人》/ 2006…………..166

树的艺术-《东》/ 2006…………..172

有体量的电影-《无用》/ 2007…………..178

泼在石头上的牛奶-《二十四城记》/ 2008…………..184

他们曾写下诗篇-《河上的爱情》/ 2008…………..190

记忆与城市-《海上传奇》/ 2010…………..194

一点中国-《天注定》/ 2013…………..200

贾公如何移山-《山河故人》/ 2015…………..205

[文字]

我的边城,我的国…………..213

广场种满树会是多少棵?…………..220

[合作者访谈]

赵涛…………..227

余力为…………..236

张阳…………..248

林旭东…………..256

乌兰巴托…………..263

电影目录…………..277

◎ 精彩书摘

摘自:《访谈》

当时,你还不知道最终要通过电影来讲述这些故事,但电影已经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是的,一直是这样。我小时候,汾阳有四家电影院,现在就剩一家了,但是一座大型影城,甚至有巨幕影厅和卡拉OK,与我了解的电影院大相径庭。当年的电影院在1990 年代逐渐关闭, 人们更喜欢看电视,放映的电影失去了吸引力。一座电影院改成了超市,另一座成了家居市场,第三座成了仓库……那座大型影城是全新的,2011 年兴建。我童年时,每个周末,一家人都会去电影院,这是县城唯一吸引人的地方。我清楚地记得看的第一部电影《平原游击队》1,黑白片,讲的是二战期间游击队长抗日的故事。我对第一幕印象特别深:军官骑着一匹白马,手持双枪, 闯过已经被日本人占领的村庄,他一边骑马一边朝敌人开枪,惊险刺激!我在座位上一边跳一边喊,父亲叫我安静点,别打扰别人。这就是我对电影的最初记忆。1970年代末,人们只能看这类电影,战争英雄的事迹,游击队的故事,革命电影。还有改编成电影、当时仍在放映的“文革”“样板戏”,《红灯记》和《白毛女》。国家经济刚刚开放,还能看到“文革”前引进的外国电影。就这样,我看了《偷自行车的人》和《罗马十一点钟》1,南斯拉夫的许多电影例如《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最后的桥》2。还有印度电影,特别是宝莱坞的音乐喜剧片。有一部影片我们特别喜欢,就是《流浪者》3。讲的是一个小偷的故事,他是法官的私生子,不得不在大街上讨生活,沦为小偷。我们还喜欢这部影片的插曲,也叫《流浪者》。在《站台》里,尹瑞娟去看电影,她父亲把她叫出来,看的就是这部电影。

接着,你又看了一些不同的电影。

1949年之前的电影渐渐公开放映,比如《一江春水向东流》和《乌鸦与麻雀》,让我们看到旧上海的样子。从1980 年代中期开始,影院公映的电影片目真正丰富起来,每三四天就出新电影。其中有我们称为“伤痕文学”的电影,有对“文革”反思的表达。记得母亲陪我看过一部《枫》,当时年纪太小,实在看不懂,但在我眼中,这部根据郑义2 的短篇小说改编的影片是唯一一部准确表现“文革”的暴力,包括红卫兵不同派系间冲突的电影。郑义是北京人,把故事设置在了北京,但他曾被下放到山西农村再教育,在那里待了很长时间,因此我们把他看作山西作家。

你是否也开始接触到当时从外面引进的娱乐电影?

要等到1984—1985 年,才看到第一批香港娱乐电影。让我们为之疯狂的是《少林寺》,李连杰的第一部电影3。看了之后,我和伙伴们都想学功夫,成为武术大师!我机缘巧合练了一点,因为“奶妈”的二儿子有一身好功夫,他曾在汾阳一位太极名家那里学过武艺。但大部分娱乐电影,都不是进电影院看的。1984—1985 年,我还在上初中,录像厅开始遍地开花。里面有一些桌子,放着电视机和录像机,人们在那儿看录像带,尤其是从香港和台湾地区有组织地运进来的。我就是在那儿,发现了迷人的武侠世界。看了大量武侠片,各种功夫片,还有黑帮电影,特别是胡金铨、张彻、吴宇森和徐克的影片。还有许鞍华1早期电影。有时,一堆武侠片里还混着一部色情片。这让我们激动得要命!全场一片寂静,被画面吸引。但我们从来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能看色情片。一天,录像厅老板说:“今天,我有好东西给你们看”,我们全都以为他有了一部新的色情片,实际上,他给我们放了一部计划生育动画宣传片!大伙都很失望。《站台》里有一幕,王宏伟和双胞胎姐妹看性教育动画片,正是来自这次经历。

作为观众,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对我震动最大的电影一定是1980年代末看的吴天明的《老井》2。这部影片与众不同。我在银幕上重温了熟悉的贫困。张艺谋主演,演得好极了。但激发我当导演的并不是这部电影。我离开汾阳到太原学画,有机会看了陈凯歌的《黄土地》。1984年的片子,我晚了快十年才看。从那以后,我决定干这一行。这件事, 我说过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