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旧时燕——文学之都的传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程章灿  2021年03月01日09:20

《旧时燕——文学之都的传奇》

作者:程章灿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305229824

定价:60.00元

内容简介

南京,这座千年名城,何以成为“文学之都”?

或许从千年流传的典故中,从南京人心领神会的词汇中,可以一窥端倪。

著名文史专家程章灿教授,从千年流传的典故中,从文学历史的诉说中,解读南京的历史文脉,寻觅城市的文化之根。

旧时燕子、金陵王气、虎踞龙蟠、青骨成神、六代乌衣、旧时王谢、霜深高殿、岩壑栖霞、烟雨楼台、有女莫愁、骑鹤扬州、高阁临江、百斛金陵、名士风流、叶落半山……南京这座城市,有太多的典故流传,这些典故是城市文化精魂的凝缩。

每一个典故,都蕴藏着传奇的演绎、历史的烟云和文化的脉络,孕育着城市的文学性情。这座城市在绵延不绝的文脉传承中,诗意盎然,生生不息,滋养和激发着一代又一代文人佳士的文学情怀。

作者简介

程章灿,福建闽侯人,1963年生。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1983),南京大学文学博士(1989)。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译著、随笔三十馀种,其中关于南京的文史随笔“三书”有《旧时燕:文学之都的传奇》《山围故国:旧闻新语读南京》《潮打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