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恒的温暖
来源:中国国防报 | 胡世宗  2021年03月01日08:52

进入3月,天气明显好转了很多,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3月,是雷锋的3月。每年3月前后,我都会参加一些有关雷锋的纪念活动,也曾受邀去一些单位特别是中小学,与朋友们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座谈和讲述雷锋。

人们都自然而然地把3月与雷锋紧密地联系起来,那是因为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开国元勋先后为雷锋题词,号召大家都来学雷锋。于是,春潮涌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男女老幼都以雷锋为楷模,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世风民风间多了一重又一重温暖。

习主席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在中国,人们可能不熟知国外的哪个政治家,可能不熟知文艺界的哪位演员,但大家都熟知一个响亮的名字:雷锋。半个多世纪过去,中国经历了这样那样的风波,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巨变,但在人们心中,雷锋的模样照旧清晰,他的名字依然响亮。

如果雷锋活到今天,也是八旬老人了,他的脖子上也可以挂着一张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卡片,身上也可以揣着一个去旅游景点免门票的老年优待证;他上了车,人们也会给他让座。岁月啊,岁月,岁月并未改变雷锋给人们留下的那张青春的笑脸,他仍然是那个22岁的待人和气、扶老携幼的汽车兵。

雷锋有足够的热量让一个民族感受到永恒的温暖,因为他的精神世界里有无穷的热能。

每年的3月,我们都要纪念这位早逝的英雄。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他的英雄壮举分解到了他生活中平凡的每一天,融进了他做的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他宁肯自己饿肚子,而把每人分得的饭食让给了战友,还谎称自己肚子疼,让战友帮帮忙;他冒着秋雨,把抱着孩子迷路的大嫂送回家,把雨衣披在大嫂身上,宁肯自己被雨淋着;中秋节分到了月饼,他自己不舍得吃,送到了职工医院陌生的伤病的工人师傅手上;他连瓶汽水也不舍得买,却把积攒下来的200元储蓄,捐给了抚顺和辽阳灾区……

“世界需要善良,不需要恶毒;人间需要温暖,不需要冷酷。雷锋就是春天的风,吹呀吹,吹遍了千家万户……”这是我写给雷锋的几句诗。

雷锋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温暖。时光飞过了半个多世纪,这种温暖依然在,而我们身边正有千千万万个崭新的鲜活的雷锋,把这温暖——我们民族本来就深存的真善美,扩展到更为深远的时间,延伸到更为广阔的空间,让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