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普通婚姻》引发共鸣 荞麦:女性写作的意义就是文学的意义
来源:东方网 | 包永婷  2021年03月01日08:51

“对夏玥,似曾相识。她身上有无数个‘我’——八零后出生的女孩,遇上2010到2020年这飞速狂奔的十年。迷茫着,困惑着,挣扎着,自我说服又始终不能和解着。”2021年初,荞麦出版了全新小说《普通婚姻》,塑造了一个不同以往描述中的新女性,或许不讨人喜欢,却知道保持清醒,引发女性网友的共鸣。

2月27日下午,在上海朵云书院旗舰店,《普通婚姻》作者荞麦和作家周嘉宁与读者分享女性写作和生活。荞麦说:“女性写作的意义就是文学的意义,女性写作就是在搞文学,跟男性写作没有什么区别。”

女性写作的女性视角

这部名为《普通婚姻》的小说有关婚姻,却没有传统婚姻中的一切,比如金钱问题、婆媳关系和第三者。小说讲述了一对生活在二线城市的年轻夫妻,他们对于一个理想的世界,各有想法。夏玥从事媒体行业,身上残留着行业最后的激情,幻想着改变世界。方晨追随上司创业,与传统体制越走越近,自以为进入了一个了不起的领域,这种感觉却随即变成了羞耻……

荞麦表示,《普通婚姻》是一部女性视角的小说,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不那么中国的故事,但是实际上我们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女生,只是很少有人把它写出来。“她看待世界的方式,看待她丈夫的方式,看待感情的方式,看待职业的方式,都是非常女性化的,几乎男性世界的规则好像在这本小说里面是不怎么存在的,接下来可能还是会写探讨女性视角的作品。”

“如果你去模仿男性叙事的写法的话,你就永远是第二性的写作,但是你可以完全开启女性写作的目光。”近两年,女性主义不断被讨论,荞麦坦言,自己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后,写作有了更多的乐趣。尽管有《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娜》等女性题材的小说,但更多的是像约翰·威廉姆斯的《斯通纳》此类男性叙事视角特别强烈的小说。“我们在写小说的时候,也不得不受到这种视角的影响。而这两年会有强烈的、像是义务或责任的感觉,就是要写出新的女性的声音这种明确的想法。”

持相同观点的周嘉宁正从无性别视角转向女性视角创作。她坦言,女性视角写作最难的地方在于很多女性的秘密没有被好好写过,没有参照物,以致于产生边界在哪的疑虑。“哪些东西是应该写的?哪些秘密是作为一个女性应该去守护的?哪些秘密是我们应该去讨论的?同样也是这些东西让我产生很大的乐趣,它是一种挑战,又会觉得很快乐。”

简单是写作的一种能力

提起为什么写这部小说,荞麦表示,二十多岁的时候就想写一对年轻人随着时代沉浮,不断分开又复合,多年后再次相遇此类常见的故事。等到三十八九岁真正落笔的时候,想要直接进入到具体的生活里,包括职业生活和婚姻。

不仅小说的情节有了巨大的变化,荞麦对于写作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年轻的时候我会觉得写作要写得很复杂,但是现在发现把它做简单才是一种能力。这种简单并不是说把它扁平化,而是要清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而不是说你想说什么,读者都很不清楚。”她以日本作家叶真中显的推理小说《绝叫》为例,同样是写一个女性出生之后遇到怎样的问题,一步步堕落、被生活毒打,然后走向不可控的深渊,他的成功之处在于简单,把故事锤炼得非常简洁。

“如果有一个跟你经历同一个时代的作家,你可以看他的作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作为荞麦的同龄人,周嘉宁将她的作品视作一面镜子,“可以映射出你所看到的世界和对方所看到的世界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有哪些冲突,又有哪些会有共鸣和共振的产生。”她提到,看《普通婚姻》的时候依然有种这是我所知道的、我所经历的事情,“当时身处其中的我们可能未必能够意识到整个社会结构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也只有在这几年当剧烈的振荡已经产生后悔的时候,慢慢地回头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