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的虫洞”当代艺术展:艺术与科幻的联姻
来源:新华社 | 刘恩黎  2021年02月28日23:11

原标题:艺术与科幻的联姻——“诗意的虫洞”当代艺术展在重庆受热捧

春节期间,在重庆市渝中区山城巷的一座百年教堂里,一场当代和过往交错、艺术与科幻碰撞的展览在这里拉开帷幕。

漫步于城中老街青砖之上,有着百年历史的“仁爱堂”门前,两幅印有“外星人、仙鹤、苍鹰”的艺术海报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诗意的虫洞——傅榆翔当代艺术雕塑及作品展”正在这里展出。

步入展馆,位于展厅中央的一幅长3米、宽2米的油画吸引了不少观者驻足欣赏,这幅作品名为“后伊甸园”,画作以宇航员、动物、生命与死亡等为创作意象,用科幻与艺术相结合的手法展示了对人类历史与发展的思考。

  艺术家傅榆翔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作品。新华社发 周天健 摄

何为“诗意的虫洞”?傅榆翔表示,自己一直基于对“传统”和“未来”的考量在捕捉图像,建构雕塑,而他认为虫洞是科幻世界中宇宙间连接不同时空、不同维度的中介,两者的结合构成这场展览的主题。

“妈妈,你看那站着一个外星人!”一位观展的女孩指着一尊外星人雕塑说。展厅内,这尊外星人雕塑矗立在几根白色古罗马柱间,阳光透过拱窗照在不锈钢质地的雕塑上,反射出冷冽的金属光泽。“现代的雕塑精美又特别,和传统建筑的展厅形成强烈对比,激发了我对宇宙的思考和想象。”观展的陈先生表示,这样的当代艺术展很新奇。

  观展的小朋友好奇地触碰雕塑。新华社发 周天健 摄

与其他艺术展的“请勿触摸”不同,傅榆翔鼓励观众触碰作品,并与作品互动。傅榆翔认为,触摸和感受让艺术和人们能更好地产生“共鸣”。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重庆因为独特的地貌和建筑风格被冠以“8D魔幻城市”等称号,也因此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创作者,不少科幻作品、电影都选择在此取景。

 展览留言簿。新华社发 周天健 摄

傅榆翔认为,城市发展和艺术创作是互补的,希望自己的艺术创作能为观者带来启发、思考和享受,为家乡重庆增添一份“诗意和科幻”之美。(参与采写:周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