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问遂艺术馆开馆,书法育人有了新载体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21年02月25日08:28
关键词:胡问遂艺术馆

申城美术馆阵营再添新成员。豫园旁,古城公园口,由沪南钱业公所原址改建而成的胡问遂艺术馆昨天正式开馆,“濯古来新——胡问遂书法作品展”同时揭幕。这是一处专门展示胡问遂书法艺术精品、开展书法艺术研究交流和教育普及活动的展馆,已被市教委授予“上海文化艺术场馆教学实践基地”。

“胡问遂艺术馆的建立,无论对于海派文化品牌的打响,还是对于申城美术馆事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朱刚表示,一来,胡问遂既是海派书法大家,又是书法教育大家,这使胡问遂艺术馆肩负着书法传播与教育的双重使命;二来,在上海多达近百家美术馆中,这样的书法艺术馆较为稀缺,极大地丰富了美术馆体系,况且书画同源,对于育人同等重要。

2019年,胡问遂家属将所藏胡问遂经典作品近千件捐赠给黄浦区人民政府,希望进一步光大海派书法,传承中国书法艺术。为了让这些饱含艺术大家心血的珍品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精神财富,胡问遂艺术馆经黄浦区批准成立。该馆所在的建筑,是一幢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三进院落,掩映在一片竹林中。胡问遂被学界誉为一派“正大气象”的众多书法作品,悬挂在两大间厅堂的白墙上,自有一种威严。其中,展厅中央四个草书榜书大字“濯古来新”,浑厚苍茫、饱满劲健,格外具有分量。

“濯古来新”,正是胡问遂在书法创作实践方面的主张。他广览博取传统书法之养分,最终又经反复实践,由“古”海里真正游出来,抵达“新”的彼岸。如是传承创新经历,使得胡问遂渐渐形成宽博雄健、气象正大的风格。在业界看来,这种书风不仅仅指一种笔墨风格,更饱含一种精神追求,其间充溢着一股整体、规范、阳刚、雄健的力量,催人奋进,因而有着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作用。与强气象之正大的书法创作相对应的,是胡问遂在书法教学上所彰显的真诚使命感,他为新时期海派书法的振兴与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例如,他曾协助沈尹默筹建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书法组织,并在沈尹默的倡导下创办前所未有的大型书法学习班;他也曾书写出版《大楷习字帖》《胡问遂行草字帖》《胡问遂临魏碑四种》《胡问遂十一帖》等,滋养了几代书法爱好者;周慧珺、周志高、丁申阳、刘小晴等当今一批书坛名家都是他的弟子。

业内期待胡问遂艺术馆今后成为上海书法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培育上海书法人才的摇篮,同时也是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气息浓郁的文化展示新阵地、海派文化新高地。据悉,以胡问遂艺术馆为主体,上海书法家协会携手上海市教委将开展《胡问遂杯上海市学生书法大赛》,举多方之合力,为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搭建书法展示平台和书法教学实践契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指出:“从青少年开始提高书法审美很有必要。市民的艺术修养,与美好生活指数息息相关。审美基础有了,创作上的高峰也才能进一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