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乘风破浪的男孩》讲述一群帆船少年的成长历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江玉婷  2021年02月25日08:59

近期,《乘风破浪的男孩》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入选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作家赵菱以男孩秦海心为中心,刻画了个性鲜明的少年群像,又将亚丁湾护航、航空母舰下水等重大事件融入故事主线。10岁之前,秦海心一直生活在平原,当麦子成熟,空气中满是麦穗的香气,眼前金黄色的麦浪,一路流淌到天边。他随妈妈来到海南省沿海,成为随军家属。在这里,他克服了对大海的恐惧,通过严格的帆船训练,拿下了Topper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该书通过秦海心的成长历程,展现新时代少年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精神底色,也从儿童视角展现人民海军的伟大和牺牲。

据赵菱介绍,该书的创作灵感源于2017年,她在南京市采访一位少年帆船选手。当时男孩刚刚10岁,上小学四年级,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稳和坚毅。采访的最后,他说:“父亲在他的战场上保家卫国,我在帆船的赛场上为国争光。”少年的话让赵菱深受触动,“帆船少年”和“海军军人”的题材激发了她的创作欲望。为了让小说富有生活质感,赵菱查阅了几百万字文献,采访了多位海军家属,从一个个朴实却震撼心灵的故事中捕捉灵感,收集创作素材。《乘风破浪的男孩》写给帆船少年们,也写给在人生浪潮上航行的孩子们。赵菱说:“我想,人生也是如此。每个人的一生就像在大海上航行,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但不管遇到怎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保持从容的心态和乐观的精神,就一定能带着自信的笑容跨越困境,在人生的大海上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