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硬派科幻作家王晓达去世 作品以新奇构思有趣故事见长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1年02月25日07:54

新中国老一代科幻作家代表之一、《波》的作者王晓达24日去世,享年82岁。

王晓达(华达),本名王孝达,1939年8月生于苏州,1961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先后在成都汽车配件厂、成都工程机械厂从事技术工作,1979年后任教于成都大学。1979年王晓达发表处女作科幻小说《波》,后陆续发表50多篇科幻小说及多篇科学文艺作品,共约200多万字。有多篇作品被译为英、德、日语在海外发行。

王晓达的科幻作品以新奇的科幻构思和有趣的故事见长,20世纪80年代被海内外科幻评论界视为中国硬派科幻代表人物,并誉为中国科幻的“四大天王”之一。代表作有《波》《太空幽灵岛》《冰下的梦》《诱惑·广告世界》《复活节》《莫名其妙》《电人历险记》等。科普作家董仁威回忆,王晓达最早是工程师,在工厂筒子楼宿舍里挥汗猛写,写成了科幻小说《波》,这篇处女作首先以手抄本形式流传,颇受欢迎。1979年 4月,《四川文学》全文发表《波》,从此王晓达成了科幻作家,之后写了二十多年科幻小说并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