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1年3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1年02月24日22:03

卷 首

2021年03期

《回响》是一部可以无限延展的长篇小说:一是指其浩广——与发案有关的人生现象的幅面,在奇数偶数的分章中含着社会身份、性别反应、活动层面和目标取向的分别。这分别不是分离,构成的是无从遏制的分蘖,看似并无逻辑规划的日常路径上,偶然的交叉,就可能炸裂出连片成串难以统合的疯长的故事,直至事故发生,不得不分辩并发现分辩的无力无效之时,才觉出杯水连着浩荡。二是指其渊深——与审案相关的内心存在的隧洞,在意欲真心反顾和顽于习惯掩饰的挣扎中,发现自己与他人在幽黯处并轨同困的内在处境,于是可知,小说下面还有许多出神的情节、走深的质询和逆料的折返、带电的起势,在永续的接龙叙事中引带兴趣各异的阅读。

所谓“回响”,并非重复“应声”,在波长减缩的部分,有万千声息悄然加入,由此发育面壁虚静的力道,努力在看似终归彼此一样的情境中,冲破沉落的迷之设定,释放脱俗的生之意义,守持正常的人之价值。

《萨赫勒荒原》是一篇值得精读的短篇小说。体恤生命的情感覆盖了貌似“公路电影”的类型结构。迢迢而来,匆匆而行,陌生的长路上,援非医生“我”认识了尼日尔司机萨哈,他们聊起一个共同的熟人——已经累倒牺牲的中国医生老郭,继而见到了萨哈的儿子尼可,又说到了尼可的祖母。出场的人物和未出场的人物没有主次之分,他们共在大荒原上成景造境。节奏在刹车时提神,温度在交谈间调升,公平与救助在面对饥渴和疾病中显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福祉坐落在日月繁星照耀的人间。一路行走中愈发清晰的,是由多个肤色不同的好人与面呈萧瑟又饱含善意的荒原共同讲述的故事。好人的故事有多难写,我们读到的这个小说就有多难得。

有储备有襟抱有深情有质感的散文,足可张大对“新地方志”写作的审美期待,《亲亲的玉树》这样的文化感与亲历性自然融洽的作品,应属此类。

犹闻纸上万物动,如访带灯照路人。本期各具形态的诗文,适合春夜细读慢品。

——编 者

目 录

2021年03期

长篇小说

回响 · 东 西

短篇小说

萨赫勒荒原 · 朱山坡

一只叫钱钱的龟 · 俞 胜

新浪潮

暗涌[短篇小说] · 边凌涵

照见路[短篇小说] · 敏洮舟

散文

亲亲的玉树 · 文 丁

带灯的人 · 草 白

纸上万物浮现如初 · 王 芸

海棠依旧最西府 · 宋一川

诗歌

传说 · 胡 弦

养蜂场 · 路 也

薄雾 · 雷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