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播预告:科幻中的科技反思与技术恐慌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   2021年02月24日08:17

原标题:青稞沙龙第154期直播:我们正在唤醒恶魔? ——科幻中的科技反思与技术恐慌

一.活动背景

今年《缉魂》电影的上映、新冠疫情的爆发、人工智能在生活领域的普及,都让不少人意识到,科技进步在带来的光明的同时,也同步带来了阴影。也引发了我们更多的思考,科技是否真的能解决人类所有问题?科技除了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物质条件和推动经济发展之外,是否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比如:医学解决了人类自身的疾病,但从反面讲,在封建社会也有将医学知识用于开发残酷的刑具和折磨人的手段;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制造了各种威力巨大的武器,但也让人类发动了更大规模的战争;近年来AI技术、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既是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让人类更惰于思考;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缩短了世界的距离,但同时也将人类暴露于毫无隐私的巨大网络之下……

这时候,如果说有一种文化形式最能反映出人类对未来科技进步的反思,那必定是“科幻”——科幻是对科技的讴歌和反思。在很多科幻作品中,作者们想象了未来社会中科技高度发展之后的种种荒谬局面,用科幻的语言表达了人类对科技浪潮的深刻忧虑:赛博朋克的“高科技、低生活”、赛博格/机械人的“反叛”、甚至早在200年前玛丽·雪莱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中,就已经描写了“人造人”“器官移植”带来的人类伦理危机甚至生存危机……

埃隆·马斯克曾在世界政府峰会上抛出过惊人之语:“未来人类需要与机器合体成为‘赛博格’,才能避免被人工智能淘汰。”人们一方面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一方面也抑制不住对科技发展的焦虑与恐慌。

那么,科技与伦理的界限在哪里?科技创造的乌托邦真的存在吗?克隆羊甚至克隆人符合伦理道德吗?人有权利去创造新的生命吗?

在科幻爱好者这样一群“踮起脚尖看未来”的人眼中,科技发展永远是充满思辨色彩和哲学意蕴的。科幻小说以更具艺术性的方式提醒着我们,在现代科技的高歌猛进中,人类的思想不再神秘,我们必须在思辨精神下进行论证思考,让科学技术向着更平稳的方向发展。本次青稞沙龙我们将邀请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四川大学科幻博士姜振宇、科幻世界资深编辑/译者赵伟轩,来共同探讨科幻作品中对现代科技的哲学反思。

二.活动概述

(1)主办单位:中国数字科技馆

(2)活动时间:2021年2月28日(周日)14:30-16:00

(3)活动主题:我们正在唤醒恶魔?——科幻中的科技反思与技术恐慌

(4)活动形式: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形式

(5)直播地点:科幻世界杂志社直播间

(6)直播平台:中国数字科技馆官方直播平台、科幻世界B站直播间

(7)拟邀嘉宾:

姚海军

资深出版人,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科幻世界》杂志主编,2010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建国60年百名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主编有“世界科幻大师丛书”“中国科幻基石丛书”等。

姜振宇

科幻学者。中国首位科幻文学博士,现就职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兼任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普作协科幻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

主持人兼嘉宾:赵伟轩

科幻世界动漫游戏项目组负责人,编辑,译者。负责《赛博朋克2077:创伤小组》漫画、《对马岛之魂艺术设定集》等项目。译作有《十三层空间》、《众魔之城》两部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