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月文学报童书好书榜:把蓬勃、明丽、多样的美种进心灵
来源:文学报(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2月24日09:04
关键词:书单 文学报 童书

来自二月的早春书单里,充满了自然的气息:乌兰牧骑的孩子诞生于草原,质朴天成的文字中映射着活泼泼的青涩和青春;蝴蝶天堂来自异域雨林,潮湿润泽的氛围中自有史诗般的大气象;男孩和鼹鼠、狐狸与马一同游走森林荒漠湖泊,以“无用的谈论”为各自的生命解惑……

在童心中,见阔大天地。

# 2月童书榜

《乌兰牧骑的孩子》《故事主角下班后》《蝴蝶天堂历险记》《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男孩、鼹鼠、狐狸和马》《大象的秘密》(排名不分先后)

 

《乌兰牧骑的孩子》

鲍尔吉·原野/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人:陆梅 | 这小说实在清奇清亮清劲,五个蒙古族孩子就跟乌兰牧骑的“红色的嫩芽”一样,在草原上绽出壮美、辽阔、纯朴和美好的未来。

鲍尔吉·原野的语言真好!同样一处风景,一个细节,经他眼睛所见就妙不可言,就神来之笔。语言好的作家给孩子写故事特别契合,可以脑补萧红、汪曾祺、宗璞、阿来、刘亮程……他们的文字都适合给孩子看。

《乌兰牧骑的孩子》是散文家原野的首部儿童小说,封面打上了“纯净草原少年小说系列”,不知这系列是多个作家还是单个作家,单看这一部,眼前一亮。序言、后记、封底专家和首发选刊推荐,扑面这么多精彩赞语和介绍,我着实不能再赘言了——可这小说实在清奇清亮清劲,五个蒙古族孩子就跟乌兰牧骑的“红色的嫩芽”一样,在草原上绽出壮美、辽阔、纯朴和美好的未来。美,从来不是谁的恩赐,而是人的发现和创造。鲍尔吉·原野借五个孩子,把草原深处故乡的美种进了心灵。

《故事主角下班后》

[法] 吉尔·巴什莱/著,曹杨/译

后浪·四川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李凌俊 | 读者可以乘着想象的翅膀,根据巴什莱给出的线索,联想出一个个全新的故事,这或许才是这部作品最有价值之处。

小王子、美人鱼、匹诺曹、小象巴巴、彼得兔、小红帽……这些家喻户晓的童书故事主角下班后在忙些什么?恐怕再好奇的读者都不曾去思考这个问题。但法国作家巴什莱的脑洞却开得足够大,在一本薄薄的绘本里,他用惜字如金的方式,将数十个经典童书故事的主角还原成普普通通的“他们”,和读者一样,他们带着各自的小秘密、小烦恼,奔走于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

从功能性来说,这部作品完全可以作为一种充满趣味的导读,按图索骥,读者可以寻找到那些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但巴什莱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笔下的画面充满了各种幽默、富有想象力、凸显人物个性的小细节,并与原著产生有趣的互文,因而这部作品也能单独成篇,读者可以乘着想象的翅膀,根据巴什莱给出的线索,联想出一个个全新的故事,这或许才是这部作品最有价值之处。

《蝴蝶天堂历险记》

[英]伊娃·伊博森、张小妹/著绘,陈红杰/译

魔法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陆梅 | 不得不说伊娃具有强大丰沛的文学还原能力——在诗意的想象里,构建宇宙万物。

这本书我只读到一半,胆敢拿半本书来做推荐,纯然出于我个人的阅读体验。“魔法象”的故事森林分年龄段已推出大批优秀中国原创和世界级引进版童书。英国儿童文学作家伊娃·伊博森的童书独占10部,我看过的几部都印象深刻。这个作家很会写故事,场所感逼真,人物刻画和对话描写传神,尤其这部《蝴蝶天堂历险记》,史诗般宏大,又细致入微关照个体生命。在童书创作领域,大多幻想、魔法类小说当得起“史诗”两字,现实题材写成史诗气质,不得不说伊娃具有强大丰沛的文学还原能力——在诗意的想象里,构建宇宙万物。

这个小说的场景在亚马孙雨林,异域风情、天堂历险、发现自我,都是小说亮点,故事就不剧透了。援引小说主人公、孤女玛雅的家庭教师明顿小姐之口——“如果你想拥有某样东西的愿望足够强烈,通常你就会得到。但是,你也得接受与之相伴的失去”,这也是女作家伊娃写这小说的文学动力。

《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

慈琪、王笑笑/著

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人:郑周明 | 这些故事曾经在《少年文艺》杂志上连载,被读者形容是高度浓缩的水果软糖,不仅有可观的想象力,更重要的是能够看到如今少年儿童表达声音的逻辑。

“90后”青年作家慈琪的创作经历足够丰富,最早以诗歌、散文面目出现在大家眼前,之后气势磅礴的幻想小说《三界史诗黄昏之境》颇有像托尔金致敬的意味,还尝试过两部奇幻动物小说《决战泥潭怪》《倒霉的逃兵》,这种跳跃感真像是一位90后应该做得出的举动,但故事的内质,好奇、冒险与荣誉感,暴露了她身上有着一代又一代儿童共通的趣味。

到了这本《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似乎又有新的变化,这些故事曾经在《少年文艺》杂志上连载,被读者形容是高度浓缩的水果软糖,不仅有可观的想象力,更重要的是能够看到如今少年儿童表达声音的逻辑,这些声音中有故意说反话希望和人类交朋友的妖怪,也有娇生惯养而最终差点被世界拒绝的年轻人,天真与熟成,顽皮与谨慎,套路与反转,这些故事是不是真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位年轻作者也想和孩子们说,生活并不是只能拥挤在考试和培训这条路上,还有许多一闪而过的荒诞与灵光,值得去捕捉停留。

《男孩、鼹鼠、狐狸和马》

[英]查理·麦克西/著,汪晗雪/译

新经典·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人:李凌俊 | 一路上,他们谈论的全是形而上的问题,或者说是每个人在生命某个阶段里会遭遇的困惑,各种奇思妙想的回答让人会心莞尔,继而为之感动。

这并不是一个传统的绘本,它不依赖炫丽的画面和人物造型来吸引眼球,反而采用简明抽象的水墨画风格,辅之以淡淡的水彩,风格隽永耐看。

故事本身也很有意思,男孩遇到爱吃蛋糕的鼹鼠,于是结伴上路,路上他们解救了一只被困在陷阱里的狐狸,又遇到一匹性格温厚的马,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男孩孤独自卑,喜欢发问,鼹鼠活泼乐天,善于用智慧的方式应对提问,狐狸沉默而机警,因为它曾经受到伤害,马是其中最温和包容的,拥有飞翔的超能力却从不炫耀。一路上,他们谈论的全是形而上的问题,或者说是每个人在生命某个阶段里会遭遇的困惑,各种奇思妙想的回答让人会心莞尔,继而为之感动。整部作品就像一个隐喻:这一段行走漫无目的,他们穿过森林、荒漠、湖泊,马也曾负着他们飞翔于天空,就像我们在人生的荒野上跋涉前行,重要的是心中永远有爱,身边永远有三两知己同行。

《大象的秘密》

[加]埃里克·沃尔特斯/著,莫红娥/译

小博集·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张滢莹 | 这种感觉和小时候的我们何其相似:渴望友谊又不善于交友,这种“不善于”,却会出乎意料地在不同物种之间产生微妙的精神联结。

埃里克·沃尔特斯绝对是一位高产作家,高产的背后,是他多年日复一日对于现实的忧虑和关切——从二战集中营,到基因克隆,他笔下涵括广泛,主题多样。据说这本《大象的秘密》是他第100本作品,因此对他来说也意义深重。在这个讲述社恐症女孩和象群交往的故事里,埃里克写到一只克隆诞生而含有猛犸象基因的小象,女孩因此和小象有了类似的秘密——他们都与众不同,都希望在人群中隐匿自己。这个小说很好读,情节强烈,逻辑严密,但好读并不是它最吸引人的品质。在对于象群日常生活的书写中,致密的观察和跨物种的共情能力才是最珍贵的地方。这种感觉和小时的我们何其相像:渴望友谊,却不善于交友,这种“不善于”,却会出乎意料地能在不同物种之间产生微妙的精神联结,所以我们才会在小动物身上投射那么多的情感,并真切地与它们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