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典故北京(节选)
来源:十月文艺(微信公众号) | 刘一达  2021年02月24日07:43

《典故北京》 刘一达 /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20年11月出版

《典故北京》是著名京味儿文学作家刘一达的最新散文集。全书分为两部分——上篇“引经据典”42篇;下篇“谈天说地”11篇。谈典故其实就是讲古话旧。对于一般北京人,更不必说新北京人,北京到处都有古代文化的遗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习焉不察地使用着一些其实很有来历的说法,却少有人往深里探究,想深究的人往往也无从下手。这便凸显出了《典故北京》这部作品的文化价值。

作品探寻老北京“三山五顶”“五大镇物”,趣说造办处与“燕京八绝”;解密老北京“四大凶宅”“八大胡同”,回溯京城牌匾逸事、镖局往事。海淀当年叫“海店”?丰台为什么叫丰台?桑皂杜梨槐,不进阴阳宅?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推出午门斩首”是讹传?“东富西贵,北贫南贱”的说法又是从何而来……

作者以地道的京味儿语言,钩沉数百年掌故人文,漫谈老北京文化遗存,既有历史色泽,更有生活气息。新旧交替时代变迁下的感悟与反思深藏其间,为读者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历史存照。

皇都中轴线的故事由儿

记得两年前,跟两个外地朋友逛新修的前门大街,修整后的前门大街通了有轨电车。

这是北京最早的电车,因为最初的电车上装着铃铛,开起来铃铛“当当”直响,所以老北京又把这车叫“diɑngdiɑng”车,有音没字,只能写成“铛铛”或“当当”车了。

当然,现在的“diɑngdiɑng”车只是一个观光项目,并不是北京人出行的代步工具了。看着“diɑngdiɑng”车的轨道,我对那两个朋友感慨道:“你们知道脚下踩的是什么地方吗?”

“什么地方?这不是有轨车道吗?”一个朋友笑了笑道。

我对他说:“没错儿,是有轨车道。但你们知道吗?这条道是老北京的中轴线呀!”

“中轴线?”

“对呀!你们往南看,这条线一直到永定门,往北看,这条线一直穿过正阳门,也就是前门,穿过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穿过端午门故宫的三大殿,穿过神武门,穿过景山、地安门,一直到鼓楼。”

“哦,有这么神奇?”朋友诧异道。

我接着说:“现在你们看到的北京城是明朝永乐皇上建的,建一座都城要有设计方案,要先确定中心点和中轴线。所以说先有中轴线,后有北京城。这条线是北京城的主脉。知道吗,你们踩在北京城的主脉上了!”

“是吗?”听我这么一说,两个朋友顿开茅塞,纷纷拿起手机在中轴线上留影。

中轴线对老北京城的作用至关重要,现在北京城的规划建设也离不开这条中轴线。新时期,北京的城市发展规划多次调整,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北京城的布局和发展方向又有新变化,《规划》明确了“一核”“两轴”“一区”“多点”的城市发展思路。

“一核”,就是有首都功能的核心区;“两轴”,就是中轴线和东西走向的“十里长街”东西长安街;“多点”是指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五个位于平原的新城;“一区”指的是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及昌平、房山的山区的生态涵养区。

您瞧,这个《规划》是把老北京城的中轴线,作为两个“轴”的其中之一来设计的。规划吸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京城发展规划的思路,在保护老北京城市“肌理”和基本“骨架”的前提下,又有新的突破。

老北京城的“肌理”,如同人身上的脉络。人身上的脉络再多,也有主干,或者说主动脉。老北京城的主动脉也叫“龙脉”。

“龙脉”在哪个位置呢?这条“龙脉”起于北部昌平区的燕山山脉,向南一直延伸到南苑一带。元大都,即后来的北京城的设计者刘秉忠,正是根据这条“龙脉”,确定的北京城的“中心点”。

您会问了,这个“中心点”在哪儿呢?它就在现在钟鼓楼的西南方向,离鼓楼非常近。

您也许知道,现在保留下来的老北京城是明朝建的。明朝的北京城是在元大都的基础上建的,只是内城向南移了2.5公里,当然了,内城向南移了,北京城的“中心点”也得变,明朝北京城的“中心点”跟元大都基本相同,所以明朝北京城的中轴线,也跟元大都的位置基本相同。

这条中轴线北起鼓楼,南到永定门,全长7.8公里。现在这条中轴线向北一直延伸到奥森公园的仰山,往南一直到南苑的大红门一带。

按照《规划》,这条中轴线还要向北向南延伸。它的延长线,向北一直延伸到昌平的燕山山脉,向南一直到大兴北京新机场的永定河水系。

乖乖,照这么延长,这条中轴线得有上百公里了!它完全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可以说是世界上所有城市中最长的中轴线了。

除了南北走向的这一“竖”,即中轴线之外,北京城还有东西走向的一“横”。

这一“横”,就是有“十里长街”之称的东西长安街,这一“竖”一“横”,构成了北京城的基本“骨架”,并由此向纵深发展。

东西长安街及延长线,老北京城从建国门到复兴门,约7公里,今后向西延长到首钢西山山脉,向东延长到城市副中心通州和北运河的潮白河水系。

如此一来,原来的7公里,可能就会变成70公里,这一“横”也堪称世界之最了。

有了这一“竖”,明初在元大都的基础上建北京城的时候,其规制也是按《周礼考工记》“前朝后市,左祖右社”来设计的,“朝”指的是朝廷,也就是皇宫紫禁城。在紫禁城的后面,明、清两朝各有三个大市场,即东四和西四,以及鼓楼前面的地安门外大街。

在皇城的南门天安门的左边,即东边,建有清朝皇帝的祖庙,也就是太庙,即现在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在天安门的右边,即西边,建有社稷坛,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公园。

北京城像一块四四方方的豆腐,中间是南北走向的中轴线,以中轴线为界,分为东城和西城,再以东西长安街为界分为南城和北城。

按照《周易》八卦的形制,南和北、东和西所有大的建筑是相对应的,比如内城的城门,西边有阜成门,东边就有朝阳门;西边有西直门,东边就有东直门;西边有德胜门,东边就有安定门;西边有宣武门,东边就有崇文门。

皇城的四个城门也是对应的,南边有天安门,北边就有地安门;东边有东安门,西边就有西安门。

坛庙也是对应的,东边有日坛,西边就有月坛;南边有天坛,北边就有地坛。街道也如是,有西单,就有东单;有西四,就有东四;有南小街,就有北小街;东四有猪市大街,西四就来个羊市大街;南城有花儿市,北城有灯市。

紫禁城内的建筑尤其重视对称。您逛故宫的时候,就会发现,中间是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两边呢,东边有文华殿,西边就有武英殿;西边有弘义阁,东边就有体仁阁;东边有日精门,西边就有月华门。对应得多妙呀!

这种相互对应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正和谐”“天人合一”的礼法观念,也使都城变得恢宏大气、井然有序。这恰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所在。

作者简介

刘一达,笔名达城、如一。北京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当过工人、教师、职工学校副校长、北京市委机关干部、《北京晚报》记者。1980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京味儿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随笔集、纪实文学、话剧剧本、电视剧本等八十多部,约两千万字,获得过各种新闻奖和文学奖五十多项。其京味儿作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已成为京味儿文化的标志性作家。2016年,编剧话剧《玩家》,在北京人艺连演几十场。2017年,成为京味儿小说语言非遗传承人。2018年,出版十二卷《刘一达京味儿长篇小说集》。已出版的京味儿“虫儿系列”《人虫儿》《再说人虫儿》《画虫儿》等深受读者喜欢,再版多次,畅销不衰。《典故北京》是其积二十多年心血采访创作的有关北京人文历史的最新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