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能否复制
来源:北京晚报 | 王金跃  2021年02月23日15:11

一部《你好,李焕英》,搅热了沉寂已久的中国电影市场。截止到2月21日,该片的票房突破了40亿元,按照目前的走势,该片票房最终突破50亿元大关指日可待。除了票房,该片的网络评分也高达8.1分,在7部春节档影片中排名第一,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叫好又叫座。

《你好,李焕英》到底是不是一部好电影?是现在网上探讨的热门话题。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大导演马丁·西科塞斯最近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随着流媒体的兴起和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大卖,现在的电影越来越向“故事”的本体靠拢,电影在此前一百多年里对于艺术性的探索越来越式微。在他的眼中,像费里尼这样的电影大师,当今的影坛恐怕是再难出现了。他在哀叹之余,发出呼吁,“要保护电影的艺术性。”

按照马丁·西科塞斯的标准,《你好,李焕英》显然是一部“故事性”要远远大于“艺术性”的电影。其实岂止是故事性,《你好,李焕英》基本上是一个小品式的喜剧电影,有观众看完后把整部影片分为“升学宴”“买电视”“排球赛”“相亲”“二人转”“母女泪别”6个部分,其中任何一个部分放在春晚舞台上就是一个小品节目。这种形式在国产电影中由来已久,最有名的就是冯小刚导演1997年拍摄的《甲方乙方》,该片除了葛优饰演的姚远和刘蓓饰演的周北雁的恋爱主线外,影片也分成了“大款体验贫困生活”“地主家收租”“胖厨师经受严刑拷打”等小品式的片段,这些片段风格各异,但都轻松幽默,让观众在笑声中度过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贺岁档”。在《甲方乙方》的结尾,姚远和周北雁将房子让给了一个癌症病人家庭,圆了这家人的梦,而影片结尾处的一句“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更是升华了全片主题,至今都被很多观众提及。这跟《你好,李焕英》结尾处贾晓玲得知“母亲比自己提前穿越到1981年”有异曲同工之妙。

《你好,李焕英》如此大卖,其实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你好,李焕英》是对母爱的一次想象性的满足。影片一开始,贾晓玲对于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偷梁换柱”和她母亲得知真相后的失望眼神,都表现了现实生活的残酷性:生活中大部分的母女亲情都是被现实逐渐消磨掉的。因此,当母亲因为车祸病危时,贾晓玲“一定要让我妈高兴一次”的穿越行为就具有了“圆梦”的特点,这跟《甲方乙方》中的“好梦一日游”类似:都是对现实生活的想象性补偿和满足。

当然,这一切如果没有新冠疫情对于人类的肆虐,相信它的情感力量要减弱不少。疫情让更多的观众春节期间呆在原地,而全家老少走进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就成为了一种团聚的仪式。在今年的7部春节档影片中,只有《你好,李焕英》如此简单直白地讲述着一对母女对于彼此的牵挂和爱护,此外,该片在提供了亲情价值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搞笑价值。有观众反映,该片虽然让人特别大笑的地方不多,但是笑点密集,让观众有兴趣一直看下去,这跟导演贾玲创立的“大碗娱乐”旗下艺人们长期从事小品表演有很大关系,他们知道如何让观众们笑。

不管你承不承认,时代的风潮一往无前,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催生了大量搞笑的短视频,也培养了观众对于搞笑短视频的兴趣,用是不是一部好电影来评判《你好,李焕英》没有意义,因为它的主要价值在于它浅显的娱乐性和情感力量的结合,或者干脆说,这是短视频时代背景下第一部由密集小品片段组成的长视频电影。相信随着《你好,李焕英》的爆红,类似的影片将会在今后几年大量出现,但要想复制该片的成功,几乎没有可能,因为,观众从来都是善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