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大字版》2021年第1期|吴君:天生丽质(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大字版》2021年第1期 | 吴君  2021年02月23日07:47

李婵娟来深圳之前,在白酒厂上过班,威风八面,算是方圆百里的女强人。用她自己的话说,真是一段好日子。那个时候的白酒厂是县里最好的单位,不仅奖金高,福利也好,很多人挖空心思找各种关系想进去,却非常困难。每到下班之际,白酒厂的门外便站了许多人,好像车站那样热闹。有的是等人,有的谁也不认识,只是来看,而郭立民就曾经在这个人群里待过。

正是因为在这种地方待过,到了深圳之后,李婵娟根本不屑于跳广场舞练太极拳和唱歌,她觉得那些东西太低级。之前她看见有个女的,边唱歌边在腿上打拍子,虽然她只是路过看见,却下决心不参与这种无聊的把戏,主要是觉得有失身份。李婵娟和年轻人一样,看不惯这种事情。如果关紧了门窗声音还能挤进来,她便会拨通管理处的电话投诉,她说:“楼下那些人太无聊了,你们应该抓紧时间教育他们做点正经事。”

“哦哦好的好的,感谢您的宝贵意见。”放下电话,管理处的小姑娘对同事挤了下眼睛,用李婵娟的口吻调侃:“你们要做点正经事哦。”管理处每天都会接到各种稀奇古怪的投诉电话,有的根本不需要处理,他们清楚有些人只是为了找个人说说话而已。

第三次投诉的时候,李婵娟说门前的音乐如果再不叫停,她就要投诉到社区。这一次,管理处的人把李婵娟的身份搞清楚了,只是觉得有些怪,不可能呀,这位阿姨身材单薄,不敢与人正视,与电话里那位老干部怎么是同一个人呢?

管理处的人登门拜访的时候,李婵娟的老公郭立民正在看云,天上的云彩变幻着形状,郭立民站在窗前看了许久,他用这个方式回避管理处那些让人心烦的问题和道歉。两周前,见到李婵娟形销骨立站到了自己的面前,郭立民才感到了心酸,他后悔没有去北站接她,她一定是费了不少周折才找到的。那一刻,郭立民觉得两个人缘分真是不浅,折腾了三十年,还是没有散掉。而当年,郭立民差不多被所有的男人嫉妒和仇恨,差不多每一天都像是服刑,直到他来了深圳。

当年,李婵娟进到城里,住在她的亲戚家里,街上就有人看过她的面相,说此人非等闲之辈,要善待之。当然,是因为她在这条街上引起过不小的骚动,已经被一些人注意到了,主要是那些无业游民。先是老罗家的老大蠢蠢欲动,翻箱倒柜找出一条米黄色格子围巾,急吼吼地挂到了脖子上,也不管那个时候正是夏天。他故意装作风度翩翩,走到李婵娟亲戚家不远处溜达。当年似乎没有文艺青年这种说法,即使有,也不会那么快传到那条又脏又乱的街上。王家的老二听到这个事,立马急了,骂骂咧咧你们凭什么啊!隔了那么远还过来凑热闹,纯属欺负人。他认为这种事绝不能吃亏,更不能有任何示弱的表现,而在此之前他连李婵娟的脸都没有看清,只是他不想在这件事情上面被人打败。他跑到窗前,死死地盯了李婵娟亲戚的家门两分钟,随后从灶台上拿了一把水果刀揣进口袋。看见街上的人越来越多之后,他甚至连大门也不走了,直接从窗口跳下,不顾崴了的脚脖子,踉踉跄跄来到李婵娟亲戚的门前。站稳之后,他选择了叉开双腿,一手扶腰一手插兜的站姿,借此说明他来了并且谁都不怕。他认为追李婵娟自己有优先权,似乎李婵娟就应该属于他,虽然他只是这条街上的无业青年。当年,这条街上的人多数都是无业青年,可他们仗着有城里户口,还是骗了不少农村姑娘。看了眼罗家老大的装扮,王家老二只能亮出了手里的刀,他装作闲着没事,向着半空扔去再缓慢接住,他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给自己壮胆。这是灰泥街上的男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

李婵娟是个地道的农村人,家在城外几百公里的李家村。那个时候村里男男女女个个都向城里跑,有的人来路更远,他们扒上运煤的货车,从山东、河北来到这些个小县城,而李婵娟仅仅是翻过了一座山而已。

李婵娟人长得好看,皮肤白净,个子高挑,嘴角两端向上翘着,说话清清楚楚,没有村里人那种特有的土味,而这些还不是重点,她的相貌里有一种很神秘的东西,不是普通人能讲清楚的那种。很小的时候,村里人便认定她迟早会进城,嫁给有钱有势的人家。李婵娟的相貌不仅与村里人拉开了距离,也把灰泥街上的人搞得很自卑。要知道灰泥街的女人高矮胖瘦应有尽有,不仅没有好看的,个个还神神道道,扭捏拧巴,见个生人不敢直视,缺少李婵娟身上那种落落大方的气质。

李婵娟似乎早知道这个情况,于是索性也就不再谦虚,在任何时候都昂头挺胸,像个明星。在这条又旧又脏的街上,李婵娟如同一道光,不仅把整条街照亮了,也把街上妇女们脸上的雀斑、麻子、皱纹之类的东西明晃晃地显了出来,她的样子不仅会让人害羞,还会让人害怕。接下来的日子里,灰泥街再也不会死气沉沉,首先是已婚男人们夜里睡得不再踏实,并注意起了个人卫生和形象,他们不断地起夜,然后在自家的小院子里面溜达,而那些半大小子更是蠢蠢欲动,常常表现出特别爱做家务的样子,不是爬到房顶去看看瓦片是否完好,就是跑到自家门前拿着扫把东南西北瞎划拉,希望半空中偶遇李婵娟惊喜的眼神,或者让李婵娟看到他们不费吹灰之力便扫净了门前的树叶子和沙土。

这些情况,被李婵娟尽收眼底,她表面不动声色,心里却暗笑,似乎忘记了自己眼下的处境,李婵娟将在亲戚家里借住一段时间,为了等有关部门的通知。

虽然李婵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城里人的话说,他们是沟里人,可是她从不看轻自己,她从来不主动和人说话,没事也不与谁搭讪,就连亲戚家的人想和她说句话,也不容易,倒好像别人住进了她的家那样。之前,街上的人称呼农村人一律为沟里人,不管他们后来发展得有多好,这么说的时候,城里人的心情特别舒服。可是因为李婵娟出落得太过干净、洋气,使得她即便进了城,住进亲戚家里,也像是获得了某种特权,从不干脏活累活,从不吃剩菜剩饭,这导致了亲戚家里的孩子们并没有获得预想中的那种快乐,反而非常压抑。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到后来,才觉出不公平,可又说不出口,只能背地里生气,凭什么啊!

······

吴君,女,出版有长篇小说《我们不是一个人类》,小说集《天越冷越好》《不要爱我》《有为年代》《亲爱的深圳》《二区到六区》等。作品曾多次入选各种选刊、选本或年度小说排行榜。短篇小说《皇后大道》获本刊第十五届百花奖。中篇小说《亲爱的深圳》已拍摄成电影。现居深圳,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