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外衣暖心情感 科幻类都市剧有了些新意
来源:齐鲁晚报 | 李睿  2021年02月23日08:39

在2021年的春季新剧中,画风清奇的《你好,安怡》引起了广泛关注,“安怡”的故事不仅引发了观众对于人工智能、家庭话题的思考,也为千篇一律的都市情感剧注入了新意。

《你好,安怡》翻拍自英美合拍剧《真实的人类》,是一部题材新颖的科幻类都市剧。故事发生在未来的2035年,高等人工智能机器人“芯机人”被发明出来,进入千家万户为人类提供便利的服务,戚薇饰演的女主安怡就是一台有了情感和自我意识的女“芯机人”,而机器人是不允许有情感的,她在进入人类家庭后,用自己超强的科学知识和逻辑判断能力解决了各种棘手问题,经历种种波折之后,芯机人和人类都收获了爱与成长。

虽然披着科幻和人工智能的外衣,《你好,安怡》的剧情内核依然在探讨家庭和情感问题。剧中包含两个家庭,一个是女主安怡所服务的普通人类家庭,另一个是女主安怡的原生芯机人家庭。

剧中的世界,芯机人已成为人类最可靠、最完美的帮手,普通人类乔明宇为了解决繁琐的家务事,斥巨资买了一台家用芯机人——安怡,她有着机器人的完美强大,会做饭、陪娃、打扫卫生,在生活上给乔明宇家庭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安怡是一个有着自我意识的机器人,既神秘又真实,为了闯荡人类世界,她必须要隐藏自己拥有情感的事实,在服务人类家庭的过程中,她引发了人类家庭夫妻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危机,映射了现实社会家庭关系中所面临的不同境遇和困扰,用“前期心机女,后期大姐大”来形容这位不同寻常的机器人女主最为合适。

安怡的原生家庭是唯一一个拥有情感和意识的芯机人家庭,李遥是人工智能专家的儿子,他拥有一颗不同寻常的“机械脑”,童年的意外让他陷入孤独和恐惧,为了陪伴儿子,父亲发明了第一个有意识的芯机人姜离(安怡)陪伴着李遥,二人如家人般相处,温馨和睦。有意识的芯机人一直被人贩子追捕,人贩子企图打开人类忌惮的“恐怖谷”理论,意图牟利。安怡和家人们一直抗争,一路升级打怪,保护朋友和家人。在各种艰难险阻之后,芯机人们依然互相守护、保护人类家庭,无论科技带给世界怎样的变化,真挚暖心的情感依然是最强大的力量,可以穿透人心,亦可以穿透“机芯”。

从已经播出的剧情来看,《你好,安怡》的节奏紧凑,剧情不拘一格,虽然改编自欧美剧,但很多设定还原得非常本土化,比如女主安怡的烹饪技巧高超,第一集就表演做刀削面,诙谐又不违和。虽然特效看上去有些廉价,好在演员的演技尚可,情节十分引人入胜,该剧的口碑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