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获郝景芳力荐 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为孩子启蒙博物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1年02月23日08:53

通往宇宙的路在哪里?如果可以穿越到恐龙时代,你会看到一颗什么样的星球?神奇的动物为什么这么神奇?我们的人类祖先经历了什么样的旅程,才登上食物链的顶端?地球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子的?

献给3-6岁幼儿的博物学入门书——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系列图书21日在郑州首发,由肯德基小书迷王国携手国际科普品牌DK共同打造。系列图书从《地球》《人类》《动物》《恐龙》四大主题出发,带儿童去探索我们这颗神奇的星球,共同珍惜和爱护这个茫茫宇宙中人类唯一的家园。据悉,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系列图书由远流天下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系列图书内页。远流天下供图

4册新书用贴近儿童心理的方式,像剥洋葱一样层层揭开神奇万物,并采用小朋友熟悉的事物来类比,更简单易懂。书中穿插的智慧小游戏,如食物链、装饰恐龙蛋、热带雨林涂色等,则让小朋友当场学以致用。这套书形式也非常精美有趣,用插画搭配实拍照,创造出了幽默的效果,阅读起来十分轻松愉快,是非常适合给儿童做博物学启蒙的书籍。

“这套DK幼儿百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第74届科幻“雨果奖”得主、童行学院创始人郝景芳鼎力推荐。她说“关于我们人类自身,关于孩子们都喜欢的恐龙及各种动物,关于地球等等,在这套书中都有着从儿童视角出发的解读和阐释,知识和趣味兼备,图画加摄影简明又清晰,相信它一定能引领着孩子们进入一个未知、有趣的世界,进入一场成长和发现之旅。”

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系列图书内页。远流天下供图

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少年》杂志执行主编陈赛认为:“在陪伴孩子阅读时,最重要的是撩拨奇妙的感觉。激发孩子求知的欲望,远比给他们一堆还没消化不了的“事实”要重要得多。”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就是一套能撩拨孩子好奇心的优秀童书,更是一套给小小博物学家的启蒙书。这套书能很好帮助孩子们与大自然打交道,了解大自然中动物、植物、矿物、星星、月亮等事物的关联、分类等。当孩子们对万物了解得越来越多,也就更懂得敬畏自然,知道如何守护地球的环境、人与自然应如何和谐相处。

活动现场,主持人还带领小朋友们动手制作了一个空气净化房,了解了雾霾的形成、空气净化房的工作原理。在神奇的实验中,小朋友们积极地表示自己要为保护大家的家园出一份力,多绿色出行,试着栽培植物。这正是“小小博物学家,探索不得不知的事”活动的意义所在,从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开始,到认识,再走向行动与实践。

线下,从2月21日至3月7日,“小小博物学家,探索不得不知的事”主题活动在郑州、西安、广州、长沙、天津五地举行。而线上,从2月22日至4月16日期间,“小小博物学家,探索不得不知的事”周末餐厅故事会也将启动,小朋友都可免费报名参加,一起感受奇妙的博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