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书堂诗社社长吴化勇 扎根山区十余载 倡导以诗歌育人
来源:南方日报 | 范永敬 叶志强  2021年02月23日08:35
关键词:诗歌 诗词文化

从儿时听外祖父吟诵古诗词,到如今成为一名语文教师、诗人,诗歌伴随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翁源县书堂诗社社长吴化勇走过了大半辈子。

1977年,吴化勇出生于湖南慈利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因家庭变故,一度辍学五年,17岁才重新回到课堂。吴化勇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半工半读的状况下,坚持了十年。2003年,大学毕业后,他在韶关翁源扎下了根,成为龙仙中学一名语文教师。

凭借着对古典文学和诗歌的热爱,工作后的吴化勇充分利用闲暇时间,研读古籍。此后十余年间,笔耕不辍,扎根山区咏唱诗和远方。自2012年起,他开始活跃于全国诗词界,小有名声,在各项诗歌比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吴化勇获评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

为挖掘翁源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2015年,吴化勇等七人发起成立翁源县书堂诗社,吴化勇被推举为社长。

“翁源诗歌创作氛围浓厚,自2015年结社以来,书堂诗社发展迅速,目前已有诗友230多人,成员皆以粤北翁源籍为主。”吴化勇介绍,书堂诗社制定了“承大雅、敦诗教、扶礼乐、易风俗”的宗旨。成立以来,书堂诗社已举办各类诗词文化活动数十次,大中型采风60多次。

“希望书堂诗社成为‘写翁源的诗、翁源人的诗’的社团组织,发挥诗歌的育人作用,在翁源培育浓厚的文化氛围。”吴化勇说。

在诗社的带动下,翁源县本土社员创作激情高涨,创作了以翁源本土题材为主的诗词文赋作品数千首。其中,《书堂石》2015年及2016年的诗词年刊,收录了诗友3000多首以描写翁源人情风物为主的诗词作品,受到一致好评。

结合书堂诗社的“诗词进校园”计划,吴化勇把诗词教学引入学校,在龙仙中学、翁源中学、坝仔中学开展诗词格律培训课,有5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学习诗词写作。

“通过诗词创作课,给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习、交流、创作平台,提高国学文化素养,为打造翁源诗词之乡、弘扬国学传统文化打下基础。”吴化勇说。

从2016年开始,吴化勇着手在龙仙中学进行诗词、国学文化的推广,为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如今,在龙仙中学,校园文学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自2015年,由校友赞助的“龙吟杯”校园文学大奖赛,分为校友、教师、学生三个组,已连续举办两届,点燃了师生们的文学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