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信仰奇迹 传递智慧勇气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21年02月23日08:16

2021年的春节格外不同,很多人都选择了就地过年,很多书店也坚持开门营业。难得的新春假期,让平常的快节奏生活一下子慢了下来,对于忙碌一年的人们来说,有整块的休息时间,静下心来享受书本阅读的乐趣。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1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总榜的好书,为享受沉浸式阅读的人们提供一份参考。

寻找不忘初心的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献礼之作,《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上海人民出版社)是出版较早的一本相关主题出版物,该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早在2019年年初,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就与党史、军史专家刘统沟通建党百年的图书选题。据《火种》责编鲍静、李旭介绍,《火种》在创作之初便明确定位,要打造一部通俗化的学术专著、大众化的党史读物。《火种》摆脱了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书写大历史下的中国,表达小细节里的党史。

用初心和信仰书写对党的忠诚,最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已过花甲之年且身患重疾,本应该安享退休生活,她却仍然坚守在华坪女子高中的教学管理岗位上。她坚信,帮助一个女孩子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12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累计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希望之光: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人民出版社)一书,为我们呈现这位大山里的女校长如何创造“教育奇迹”。

紧跟社会经济热点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读懂“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下的改革议程》(中信出版集团)一书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三个维度,深入分析“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背景、挑战、机遇等。

“经济蓝皮书”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智库成果和品牌,始终以我国经济领域重大问题为研究导向,持续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过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大众尤为期待专家学者深入解读2021年经济形势如何。《经济蓝皮书: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分析了经济发展的国内环境和基本走势,并对2021年要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建议。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了解掌握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对于普通读者也许是一门“选修课”,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则是一门“必修课”,具体来说,当下领导干部需要了解、掌握的科技前沿究竟有哪些?《科技前沿:领导干部必修课》(人民日报出版社)选择了量子科技、数据要素、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九大科技前沿话题,作者都是各自领域的顶级专家,撰写的是普及性文章,为领导干部提高科技素养提供学习参考。

文学创作的责任与担当

从“封城”到重启,武汉这76天究竟经历了什么?作家熊育群选择了用《第76天》(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作为书名,记录下武汉从“封城”至“解禁”这76天里的世情人心,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画卷。为创作《第76天》,作者进行了艰巨的采访工作,对素材严格甄别,力求每一个细节都真实可靠、有据可考。因此,在本书责编之一陈玉成看来,该书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感。如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所评价的,“在《第76天》中,我们不仅能读到抗疫之‘事’,更看到了‘人’,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把这段历史写出来,交给今天,交给世界,也交给我们的后代,这是中国作家的责任。”

长篇小说《有生》(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创作,在作家胡学文的整个创作生涯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有生》的创作耗时8年,本书出版不到一个月迅速在多项文学重磅评选中胜出。胡学文自言,《有生》是一部讲述怎么生、如何活、怎样走出人生困境的小说。作为出版方,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表示,一部长篇小说的出版能够吸引顶尖学者交流讨论,足以说明即使快餐文化流行、阅读碎片化,优秀的长篇小说依然保有着它的尊严。

生命教育滋养童心

《乘风破浪的男孩》(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是一部聚焦当代海军题材的儿童小说,该书是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唯一入选的儿童文学作品。这部儿童小说的主人公有人物原型,在分享《乘风破浪的男孩》一书的创作缘起时,作家赵菱说,这取材于一名10岁的江苏省美德少年的真实故事。这个小小少年在帆船赛场上全力拼搏的勇气和斗志,让赵菱感觉热血沸腾:“当时我就想,我要以他为原型,写一群驰骋大海的帆船少年的故事,展现新时代孩子真实鲜活、灿烂明亮的成长状态,让成长中的孩子们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曾把自己的创作分为三个阶段:“想象力可以创造文学奇迹”的想象阶段、长篇幻想小说的创作阶段,以及“返回到现实世界”扎根于土地的现实题材小说创作阶段。《猫冬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写的是一个老木匠与他的小徒弟在山里猫冬的故事,反复播放的老电影陪伴他们熬过寒冷、饥饿、寂寞的冬天,是一部寄托薛涛对生命感悟的作品。

相比作家海飞,我们更熟悉他作为资深出版人的身份,此次他给读者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在《喜鹊窝》(青岛出版社)中,海飞将目光投向了风沙漫天的大西北,这本具有现实意义的绘本给小读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